搶完衛生紙、遊戲主機,消費者接下來買染髮劑、拼圖!背後的消費觀察

美髮、拼圖,你能想像到這兩個產業的共通點嗎?《Fast Company》報導,新冠病毒肆虐之下,這兩個產業出現爆量成長的需求。

沃爾瑪(Walmart)CEO 董明倫(Doug McMillon)表示,當人們待在家裡的時間更長,需求也轉移了,從原本瘋搶食品、衛生紙、洗手液,到現在開始搶購染髮劑、電動理髮刀。

染髮劑逆勢成長,線上銷售暴增 10 倍

今年初,美國染髮品牌麥德遜‧里德(Madison Reed)成長快速,運轉 5 千萬美元(約台幣 15 億元)的資金,產品線廣布全美 1,200 間通路,高層設下非常高的年度目標:2020 年營收規模翻倍。

但沒人預料到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嚴重影響全球經濟,更超過 3 千萬人失業。更慘的是,原料產線牽扯到疫情重災區義大利,麥德遜‧里德生產幾乎停擺。經過緊急協調,工廠端好不容易維持住產能。麥德遜里德 CEO Amy Errett 決心帶領品牌找出逆勢增長的機會。

在家也愛美!布局電商,染髮師也能當客服、業務

因應居家隔離,但躲在家的人並沒有放棄讓自己變美的機會,也依舊在乎自己是否變成「布丁頭」。截至目前為止,麥德遜里德染髮劑線上銷售成長 10 倍,以電商的營收填補實體通路的虧損。

人力部分,原本駐店的染髮師統統轉為線上客服,遠端解答消費者染髮時遇到的困惑。為了增加消費,麥德遜里德更成立分潤機制,讓染髮師推廣產品,只要有售出,就可能抽成拿獎金。

另外,麥德遜里德的社群平台推出一系列染髮教學,讓消費者能自學,在家自己染出正確髮色,更發起用戶原創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增加產品內容擴散,讓用戶成為最佳代言人。

拼圖變成搶手貨,開賣半天就達到當月目標

除了染髮劑,在家消磨時間的最佳良伴「拼圖」,也成了相當搶手的商品。

在亞馬遜銷售、好評不斷的白山拼圖(White Mountain Puzzles),疫情時期銷量迅速飆升,短短半天就達到 4 月整月的業績目標,和去年同期相比多出幾千張訂單。通常美國拼圖業的旺季落在年底的聖誕假期,平均賣出 200 萬盒拼圖,但這波疫情的銷量,已突破了旺季表現。

原本白山拼圖的庫存只準備近 2 週出貨量,但拼圖爆炸性熱銷,庫存遠遠跟不上需求。白山試圖在合乎規範的情況下,緊急加開兩間倉庫出貨。

另一間拼圖業者 Jiggy 以和女性設計師合作聞名,受惠於這波疫情,剛推出的 6 款拼圖幾乎售罄。Jiggy 正規劃與更多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的設計師合作,讓這些藝術家能維持生計。

新冠病毒疫情打擊了許多產業,但只要企業能在疫情找出新的經營策略,節省開銷、增加財源,從線上尋求更多銷量並貼近消費者需求,就有機會逆勢成長,殺出一條血路。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原文出處: 搶完衛生紙、遊戲主機,消費者接下來買染髮劑、拼圖!背後的消費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