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宣布分拆液晶、相機模組事業!專家:這策略不壞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宣布將分拆液晶面板、相機模組事業,期望藉此加快決策速度、獲得外部資金,來維持競爭力、擴大事業規模。而專家指出,夏普分拆化措施的策略「不壞」。

夏普5月29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計劃在2020年度內(2021年3月底前)將液晶面板事業及相機模組事業分拆出去、分別成立新公司。夏普指出,計劃成立的新公司將以無需獲得股東會承認的「簡易分割」的形式設立,具體的分拆時期、公司名稱以及將繼承的資產等細節將待後續再行敲定。

夏普指出,該公司目標成為「閃亮的全球性品牌」、公司營運的基本方針之一就是「轉換成品牌企業」,其中,關於用來支撐品牌事業的面板等零件事業,此次期望藉由分拆化、明確營運責任,且計劃藉此獲得外部資金(接受其他公司出資)、加快決策速度以迅速因應變化激烈的市場環境,並持續進行設備\研發投資,以維持競爭力並進一步擴大事業規模。

夏普計劃分拆的液晶面板、相機模組事業2019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營收規模分別為6,514億日圓、3,334億日圓,兩者合計9,848億日圓,佔夏普整體營收比重達約4成。

日本媒體報導,夏普已於2019年4月分拆半導體事業,而待分拆液晶面板、相機模組事業後,夏普本體將轉換成以販售掛上夏普品牌名稱的智慧手機、家電等終端產品為核心的營運體制、藉此確立「品牌企業」目標。

日媒指出,藉由分拆成立新公司,將能更易於獲得來自外部企業的出資或是合作,而夏普正進行被稱為「Micro LED」的次世代面板的研發,為了提高競爭力,需要巨額資金,因此來自外部的資金是不可或缺的。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夏普上述分拆計畫,瑞穗證券分析師中根康夫指出,分拆化的策略本身不壞。中根康夫表示,以夏普現行的實力來看,年間所能賺取的獲利、現金流量有其限度,就財務面來看,也難於增加借款,因此藉由分拆化籌措資金、來投資有希望的領域是合理的舉措,且藉由分拆將資產、員工分切出去,將能更易於和其他企業合作,而籌得的資金將如何使用雖不明、但營運的靈活性將變高。

液晶面板事業分拆後考慮上市

夏普會長兼社長戴正吳3月16日在台灣新北市接受日媒視訊採訪時表示,計畫將旗下營運液晶面板事業的社內公司「Display Device Company(以下簡稱DDC)」分拆出去,且考慮讓其上市。DDC透過龜山工廠、三重工廠從事智慧手機、PC、車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生產/研發,且透過(土界)工廠生產OLED面板。

戴正吳表示,「夏普擁有很多面板相關專利、擁有能從外部籌措資金的技術能力,而即便DDC上市、夏普也將維持5成以上的持股比重」,將持續掌握營運權。

夏普目前正和Japan Display Inc(JDI)展開協商、有意收購JDI白山工廠,而戴正吳指出,若收購案成真,「白山工廠也將列入分拆的對象,不過生產電視用大尺寸液晶面板的權益法適用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則不在分拆的對象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1 06:09: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