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制裁中國,10年債殖利率創3週最大跌幅

上週五(2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召開記者會,公佈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最新政策,對中國祭出數項制裁,引發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跌。不過,川普並未撤銷今年1月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緩解了金融市場的崩跌程度。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9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5.3個基點至0.650%,創3週來最大單日跌幅;上週累計下跌約1個基點,但全月上升3.1個基點。

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小幅下跌2個基點至0.156%,過去一週累計下跌1.2個基點,上月總計下跌3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6.4個基點至1.407%,使過去一週漲幅收斂至3.4個基點,單月上漲14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全國人大上週四(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無須經香港立法會同意,將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外界認為,此舉形同摧毀「一國兩制」。川普表示,他對於中國試圖削弱香港的半自治地位感到不滿。

川普在記者會上宣佈,將撤銷美國法律賦予香港的貿易特殊待遇、制裁扼殺香港自由的中國及香港官員,並退出向中國傾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再金援WHO。

不過,部分投資人指出,上述措施不如預期般嚴厲。川普並未終止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沒有對中國金融機構祭出制裁。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4月個人所得(personal income)激增10.5%,創195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漲幅,但消費者支出(consumer spending)大減13.6%,反映美國家庭受惠於紓困金支票和失業救濟金,並因封城措施而減少支出。

4月商品貿易逆差擴大7.2%至697億美元。密西根大學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2.3,較4月的71.8小幅回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1 07:31:0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