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殺手小行星可能以「最致命」的角度撞擊地球

一般認為大約 6,600 萬年前,一顆直徑約巴黎 2 倍的小行星撞向地球,並毀滅了所有陸地上的恐龍和 75% 的生命。

根據近期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這顆巨大的隕石以最致命的角度(60 度)撞擊地球。

這場災難性的撞擊將大量的塵埃和氣體帶入高層大氣,徹底改變了氣候,使霸王龍及會獵捕的生物都滅絕了。

科學家分析了小行星撞擊的墨西哥南部 200 公里寬的隕石坑結構,並進行一系列電腦模擬。

主要作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 Gareth Collins 和弗萊堡大學和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同事,以 4 種可能的撞擊角度(90 度、60 度、45 度和 30 度)和 2 種撞擊速度(秒速 12 公里和 20 公里)模擬,結果顯示與隕石坑數據最吻合的撞擊角度是 60 度。

Collins 告訴法新社記者,60 度是更致命的撞擊角度,因為能噴射出更多物質,並足以吞沒地球。

利用 3D 模擬,研究人員推測,隕石坑形成的最後階段,岩石會「反彈」以回補部分撞擊層,這個過程只需幾分鐘。另外,模擬結果也顯示,火山口的中央隆起略微偏西南方向,推翻了以往認為隕石從東南方靠近地球。

科學家仍在試圖弄清楚小行星是如何引發大規模滅絕事件,以及為什麼有些物種能倖存,有些卻沒有。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恐龍殺手小行星可能以「最致命」的角度撞擊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