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日本出貨增11%;三星躍居第3、Sony摔進「其他」

因比較基期較低,帶動上季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呈現增長,其中蘋果(Apple)iPhone成長11%、三星躍居第3大廠、Sony則摔進「其他品牌」類別。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 28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上季(2020年1-3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較去年同期成長8.8%至776.2萬支,其中因蘋果iPhone及Android智慧手機皆呈現增長,帶動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9.9%至766.1萬支。

IDC Japan指出,原先憂心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物流發生混亂、恐衝擊智慧手機出貨情況,不過上季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卻呈現增長,而這主要是因為比較基期較低所致。去年同期(2019年1-3月)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26.7%。

上季蘋果iPhone日本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增11.0%至366.4萬支、Android智慧手機出貨量也成長8.9%至399.7萬支。

就廠商別智慧手機市佔率來看,上季蘋果iPhone以47.8%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市佔率較去年同期成長0.4個百分點;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市佔率為13.2%(去年同期為16.6%)位居第2位、出貨量大減12.5%至101.1萬支;三星以9.0%的市佔率、躍居第3位(去年同期未能擠進前5大廠之列),出貨量為68.9萬支。

富士通(Fujitsu)市佔率8.0%(去年同期為8.1%)位居第4、出貨量成長8.5%至61.3萬支;京瓷(Kyocera)市佔率6.3%(去年同期為6.1%)居第5、出貨量為48.3萬支。

至於在去年同期以8.0%的市佔率位居第4位的Sony、則在上季摔進「其他品牌」類別。

IDC Japan指出,因第2季(4-6月)期間,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導致民眾避免外出、門市歇業,因此憂心智慧手機出貨情況恐受此影響。

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5月1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武漢肺炎影響,預估2020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日本手機出貨量將年減13.9%至2,691萬支、將續創史上新低紀錄;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大減14.0%至2,410萬支。

Sony 5月13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上季(2020年1-3月)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暴減64%至40萬支,連續第11季萎縮,季度別銷售量創2012年Q2(4-6月)開始公布季度別銷售量數據以來史上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3:38:0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