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看5G:C端存在四個變數;B端要透過三層面

新浪科技報導,華為中國營運商業務部副總裁楊濤表示,華為對很多產品是三代理念:上一代、開發一代、預研一代;所以一般預研都會提前很長時間;例如目前華為已在參與6G相關預研工作,判斷6G將是以毫米波段為主,目前處於場景挖掘和技術尋找階段;預計2030年會出現一些6G的使用情況,華為也在積極參與這方面工作。

楊濤指出,以最近一年來看,中國5G的發展進步很大,主要呈現在四方面,第一是在頻率方面,中國是基於中頻來發展5G,而全球接近90%的營運商也都選擇了中頻這個發展方向,所以中國在整個5G中頻處於非常好的開端。第二,在整個5G網路建設部分,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建設19萬個基地台,預計全年會達50~60萬站,中國在整個5G的建設規模上也處於領跑地位。

第三,在C端用戶,到目前為止,中國三家營運商發展了5,000萬5G用戶,預計全年有望達到2億用戶。第四,在B端用戶,目前中國有19個行業、幾千家企事業單位都在進行基於5G的創新工作,場景解決方案也愈發成熟。

楊濤表示,對於華為而言,to C的發展存在四個變數,分別是業務、網路體驗、商業定價和終端,業務主要是做消費者的三大件,包括高解析視頻、雲遊戲和VR;網路體驗是隨著中國國家建站覆蓋的廣度和密度,達到更好的體驗;商業模式是指在營運商推廣過程中產生;而終端則要覆蓋各種使用者細分族群。to B的發展則透過三個層面,包括行業標準、產業鏈的成熟和法律法規方面等。

楊濤指出,5G對於C端和B端而言,其要解決的問題差異很大,建設規則、維護規則、使用者規則都不一樣,這是一個新課題,華為對to C的經驗非常豐富,但to B還有待共同解決;此外5G還面臨功耗、能耗的問題,如何利用人工智慧去解決能耗問題以及優化問題,也是接下來需要重點攻克的難題。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6:58: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