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聯儲:貿易動盪、美企這兩年投資成長恐減2個百分點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New York Fed,簡稱紐約聯儲)估計,中美貿易戰2018年開打以來,美國企業的市值已縮水1.7兆美元,這兩年的投資成長率則可能削減將近2個百分點。

Business Insider、南華早報報導,根據紐約聯儲28日公布的研究報告,到了2019年底,全球貿易衝突已令美國企業的投資成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預估2020年底可能進一步縮減1.6個百分點。

根據Fed取樣,只要貿易戰局勢升溫,股票一天之內平均下跌8.9%。過去兩年的貿易戰,已讓美國企業市值縮減1.7兆美元。

雖然中美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前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這份協議並未解除兩國間上千億美元的關稅。

先前Fed的研究發現,美國企業承擔了幾乎所有新關稅的成本,侵蝕掉內部的投資與盈餘。中美關係又趨惡化,預期報酬減少可能會衝擊企業投資意願,企業也將面臨供應鏈受到干擾的成本。

根據研究,對中國有曝險的企業面臨雙重打擊,主因中方也課徵關稅、削減了業者利潤。在Fed取樣的3千家美國企業當中,46%因為進出口業務或旗下的子公司而對中國曝險。這些企業平均有2.3%的營收來自中國。

不只如此,貿易戰似乎也在過去兩年拖累中國經濟,隨著經濟成長趨緩、再加上北京當局對美國企業進行非關稅報復,業者在中國市場進行的投資、很可能會面臨報酬縮水的窘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1:01: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