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嚴重引發鐵礦石供應憂慮 澳洲鐵礦石受惠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5月28日報導,近期受到第二大鐵礦石出口國巴西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的影響,鐵礦石價格已經自低點反彈30%以上,來到每噸90美元以上價位;分析師並認為鐵礦石價格有機會挑戰每噸100美元關卡,除了擔憂巴西的供應之外,大陸的需求出現回升也提振鐵礦石價格。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5月29日上漲3.5%。巴西武漢肺炎感染人數超過40萬人,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鐵礦石價格上漲將有助於緩衝澳洲西澳省因為疫情所受到的衝擊,儘管無法完全抵消,西澳省財政廳長Ben Wyatt表示,該省礦業權利金的收入可能會高於預期。澳洲是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與巴西在鐵礦石市場是競爭關係,但澳洲與最大市場中國大陸的距離更近,鐵礦石船貨從南美到達中國需要45天的時間,但澳洲至中國則只需要12天的時間,這令澳洲處於更有利的競爭地位。

產業分析師Tim Treadgold表示,巴西如今成為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這對下半年的鐵礦石供應很有可能造成影響;而鑑於南美至中國的距離遙遠,即使之後巴西恢復出口能力,也意味著還要一個半月的時間才真正對市場造成影響。Treadgold表示,雖然市場對中國需求的復甦仍有質疑,但單單從當前港口庫存水平已經降至比去年還低來看,鐵礦石價格回到去年的每噸125美元價位也並非不可能。

西澳省財政廳長Ben Wyatt則是表示,他對鐵礦石價格的看法仍較為保守,稱鐵礦石價格可能達到每噸100美元價位,但有可能為期短暫,主要因為全球經濟仍將承受疫情之後的後座力。Wyatt認為,中國需求是最為關鍵的,如果中國政府的刺激措施能夠奏效,鐵礦石需求也將獲得提振。中國政府為提振經濟再度祭出基礎建設措施,包括川藏鐵路、沿江高鐵、渝昆高鐵、西(寧)成(都)鐵路等重大工程規劃建設。

《MINING.COM》5月28日報導,從鋰離子電池到電動車輛供應鏈的專業信息提供商基準礦物情報(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創辦人兼執行董事摩爾斯(Simon Moores)表示,今年整體汽車市場都受到疫情的衝擊,電動車市場也不能倖免;不過,當市場開始恢復之後,供應面將無法立刻回應終端的需求,這將帶動鋰價上漲。該行預估2020年全球鋰產量為32.4萬噸,需求量31.5萬噸;但2023年的鋰產量預估則是從57.2萬噸下調至54.3萬噸,屆時將會出現8,000公噸的供給缺口,主要因為礦商的投資以及擴充項目被推遲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4:19: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