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捍衛言論自由」簽行政命令縮限社群媒體審查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經常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表政見,為全球最熱愛「推特治國」的領導人。但先前推特將川普的推文標記為「不實訊息」,導致川普槓上推特,週四(28日)簽署加強監管社群媒體的行政命令,稱要藉此「捍衛言論自由」。

CNBC、CNN等外媒報導,川普週四簽署一項針對社群媒體的行政命令,他強調,此舉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這是美國歷史上面臨的最嚴重危機之一」。

川普向媒體表示:「少數社群媒體壟斷美國很大部分的公共和私人通訊。」「這些公司擁有不受限制的權力,能夠審查、限制、編輯、重塑、隱藏、更改幾乎所有私人與公眾之間的任何形式交流。」

根據1996年《通訊規範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CDA)第230條規定,網路服務供應商無需為使用者的言行負法律責任,並允許業者出於善意,刪除淫穢、騷擾或暴力內容,或關閉使用者帳號。

川普最新簽署的行政命令,目的是縮限CDA第230條賦予社群媒體的審查權。行政命令生效後,商務部將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新增CDA第230條之註解,禁止網路服務供應商在聯邦法律保護下任意修改或刪除使用者發佈的內容。

這項行政命令的導火線,起源於川普週二(26日)在推特上批評,加州將於2020年總統大選實行郵寄投票是詐欺行為,因為選票可能會被偷竊或偽造。隨後,推特在推文下方標註「查明關於郵寄選票的事實」(Get the facts about mail-in ballots),意指川普的發言缺乏事實根據,引發川普震怒,砲轟推特干涉大選、打壓保守派的聲音,揚言要嚴格監管甚至關閉推特。

Facebook和Google透過發言人表示,行政命令一旦生效,將對網路言論自由和數位經濟造成傷害。推特拒絕發表評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9 09:05:4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