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居家辦公成常態、通勤需求減 不利油價前景

武漢肺炎疫情迫使企業試行居家辦公,結果發現,遠距工作模式的成效頗佳,員工普遍認為效率變高,並省下通勤耗時的麻煩,讓許多企業決定未來繼續實施這項作法。但分析師警告,隨著居家辦公成為常態,將大幅打擊石油需求前景,是油價走勢的一大不利因素。

CNBC週四(28日)報導,券商Bernstein近日出具研究報告寫道:「遠端工作興起是對石油需求的最大威脅。」「通勤和出差航空旅行大幅減少,明顯不利於石油需求。」

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預測,許多人不再開車通勤上下班,將導致每日原油耗用量下滑100萬桶至150萬桶,而商務差旅需求減少,將使每日耗用量再減少150萬桶至200萬桶。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的數據,在疫情爆發前,全球原油需求量約達每日1億桶。

報導指出,汽油佔整體石油需求的很大一部分,每桶成品油(refined crude)約45%用於汽油。此外,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BC)指出,美國約28%的汽油需求來自開車通勤人口。

雖然近期美國已重啟經濟,但汽油需求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水準。目前,微軟(Microsoft)已通知員工可在家工作到10月,矽谷科技巨頭Facebook、Google允許員工在家工作直到今年底,Twitter和電商平台Shopfiy甚至宣佈,有需要的員工可以永遠留在家中工作。

今年4月,受疫情因素影響,全球油市供給過剩,美國基準油價罕見暴跌至負值。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4月20日收盤崩跌55.90美元或306%成為每桶負37.63美元,原因是該合約即將於4月21日到期,在缺乏買方接盤的情況下,儲油空間嚴重不足,導致油價面臨沉重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0:12:3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