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授權港交所推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

上證報報導,港交所昨(27)日宣布與MSCI達成協議,就在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和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獲得了未來十年的授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這是十年一遇的重大機會,透過引入MSCI亞洲系列指數產品,香港將可望成為投資亞洲的首選市場,這些產品加上原有的恆指系列期貨和期權產品,將讓香港一躍成為亞洲的衍生品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

港交所計畫推出37檔期貨及期權合約,包括MSCI新興市場(美元)指數期貨等,將分別追蹤多個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具體推出時間還有待監管機構批准並視市場情況而定,港交所將適時向市場宣布各合約的推出時間及細則。

為何稱之為「十年一遇」?據瞭解,過去十年間,基於MSCI相關指數的同類產品一直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而就在昨日上午,在港交所公布合作協定的前後,新加坡交易所也發出公告,與MSCI相關股票指數衍生品的授權許可將於明(2021)年2月到期;新交所在公告中預計,這將對其明年的利潤造成10%至15%的衝擊。消息一出,新交所股價便應聲跳水。

李小加表示,獲得MSCI未來十年的授權,不僅是對港交所投下了信心票,更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了信心票;即將引入的MSCI亞洲系列指數產品包括36檔指數期貨和1檔期權,這些產品將和港交所現有的股票、股指期貨和期權產品形成強勢互補,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投資亞洲」的最佳市場。

對於大陸投資者能否參與上述期貨合約的交易?李小加表示,優化滬深港通是港交所三年戰略規劃的重要內容,擴大交易標的範圍、推出新股通、減少交易限制等都是大趨勢。MoneyDJ 新聞 2020-05-28 10:37: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