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關係走鋼索!台積電延攬兩名重要華盛頓說客

台積電(2330)在中美角力戰中被迫選邊站,5月15日宣布遠赴亞利桑那州建立5奈米先進晶圓廠。最新消息傳出,台積電已延攬了一名專業的華盛頓遊說者(lobbyist),希望能協助該公司對抗中美關係惡化對旗下業務的衝擊。

彭博社28日報導,先前在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擔任董事的Nicholas Montella,已在5月加入台積電,擔任政府關係總監(Director Of Government Relations)。早在幾個月前,英特爾(Intel Corp.)頂級說客Peter Cleveland,也成為台積電全球政策的副總裁。

根據Montella在LinkedIn張貼的就職經驗(見此),他之前五年都在美國商會任職,主要聚焦日本、南韓及亞太地區政策。

在白宮推動下,台積電5月15日宣布要在亞利桑那州打造採用5奈米製程的先進晶圓廠。美國商務部也在同天宣布,任何希望運用美國設備生產華為設計晶片的業者,都需先向美國申請執照。

不過,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保的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之前已經表示,不保證台積電會因承諾要赴美打造晶圓廠,而取得出貨華為的執照。

ZDNet 5月18日報導,華盛頓特區出口管制律師Douglas Jacobson表示,美國政府雖然特准微軟(Microsoft Corp.)、Google販售服務給華為,但這是因為它們是美國企業,川普政府把保護美國企業及工作當作最優先考量,不太可能給予台積電出貨華為的執照。

Jacobson認為,倘若台積電無法取得執照,那麼有兩種方式可以避開美國禁令:一、停止用美製設備生產華為設計的晶片;二、販售非華為設計的晶片。

紐約時報5月19日報導,美國商務部的聲明,清楚傳達了一項政治訊息:川普政府迫切想要阻止中國主導關鍵科技,而台灣成為新的施力點。Eurasia Group科技政策分析師Paul Triolo直指,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交易案,真正的目的也許是「讓台積電成為美國能夠信任的軍事供應夥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8 14:35: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