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官:孟晚舟案符雙重犯罪 引渡程序進入下一階段

美中關係劍拔弩張,加拿大法官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見圖)一案,符合「雙重犯罪」(double criminality),得以進入引渡審理的下一階段。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痛批,加國淪為美國幫兇。

BBC、日經新聞28日報導,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大法官Heather Holmes週三(27日)裁定,孟晚舟案件符合雙重犯罪,意味檢方指控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和美國都構成犯罪行為,得以引渡至美國受審。

維基百科解釋,雙重犯罪是許多國家引渡法的要求,只有在引渡國存在類似法律的情況下,才能將嫌疑人從一國引渡,以違反第二國法律受審。

美國指稱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令,2018年12月要求加國協助逮捕孟晚舟。27日判決出爐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想撂倒華為和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此一過程中,加拿大淪為美國幫兇,這完全是重大的政治事件」。

BBC記者Zoe Thomas分析,判決結果打擊華為和中國政府,如果裁定有利孟晚舟,北京能把美國當成惡霸,有助華為繼續在全球推展5G。如今判決給予美國籌碼,可以把華為財務長描述成惡角。不過該案仍未完結,法院接下來仍需審理加國警方逮捕孟晚舟之舉,是否侵犯孟晚舟的權利,要是她在此翻盤,仍有望平安返回中國。

孟晚舟案查了8年?紐時:美疑陸企聽命北京、早動手調查
紐約時報2018年底報導,美國當局從2010年就對華為展開調查,由於以間諜罪立案的難度較高,最後決定用詐欺罪拿下孟晚舟。該報從加拿大的法院文件、以及訪問華為調查案的內情人士發現,孟晚舟被捕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好幾年前。據傳歐巴馬時期開始,美國政府就對華為等陸企展開國安調查,認為這些陸企是中國政府的延伸。最近調查焦點才轉向華為、特別是孟晚舟是否欺瞞匯豐等銀行,藉此在伊朗營運。前美國聯邦檢察官透露,要抓拿孟晚舟,用銀行詐欺罪立案,會比用國安罪立案更有力。
前美國執法官員表示,美國反情報探員和檢方2010年開始訪查華為高層是否犯案。據悉進行之後,FBI(美國聯邦調查局)日益憂慮華為高層聽命於北京辦事。但是用間諜罪或國安罪名起訴華為或華為主管不容易,機密情報來源可能因此曝光。前美國檢察官說,有鑑於此,決定以較傳統的罪名立案。這早有前例,1920年代美國知名黑幫老大艾爾卡彭(Al Capone)惡名昭彰,最後以逃稅被檢方起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8 09:35: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