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需求帶動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28日多數上漲,因中國工業活動加快提振需求的影響。期銅上漲1.6%,報每噸5,345.50美元。期鋁上漲0.8%,報每噸1,537美元。期鉛下跌0.4%,報每噸1,631.50美元。期鋅上漲0.8%,報每噸1,936美元。期錫上漲1.3%,報每噸15,500美元。期鎳上漲1.1%,報每噸12,250美元。

國際鍛銅委員會(International Wrought Copper Council, IWCC)報告表示,受到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衝擊需求的影響,今明兩年(2020、2021)全球銅市預估將分別出現28.5萬噸與67.5萬噸的供給過剩。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都將受到疫情的衝擊,銅市也無法倖免,無論供給面還是需求面都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

報告表示,今年銅市的需求受到疫情影響預估將年減5.4%,但2021年有望出現復甦,預期將年增4.4%。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精煉銅產量為2,291萬噸,消費量2,262.5萬噸;2021年全球精煉銅產量預估為2,430萬噸,消費量2,362.5萬噸。相比黃金在經濟困頓的時候成為避險資產而受到追捧,銅則主要受到經濟的牽動,今年以來金價上漲14%,反觀銅價則是下跌14%。

在主要的消費市場當中,中國大陸今年精煉銅需求預估將年減2.8%至1,187萬噸,2021年預估將年增2.6%至1,217.5萬噸;歐洲今年精煉銅需求預估將年減6.4%,2021年預估將年增5.4%至292.7萬噸;包括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在內的北美市場,今年精煉銅需求預估將年減6.9%至222.3萬噸,2021年預估將年增5.3%。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銅礦產量為2,046萬噸,2020年全球銅礦產量預估將年減4%至1,965萬噸,因為許多礦場也在政府的防疫措施下關閉的影響,2021年全球銅礦產量則預期將年增6.7%。

法國商品經紀商蘇克敦(Sucden)研究主管威爾克斯(Geordie Wilkes)報告表示,全球銅需求要恢復到疫情爆發以前的水平有可能需耗時數年,稱失業大增以及商品與服務的需求下滑都將對銅的需求造成嚴重衝擊。除了需求衝擊以外,銅的生產也受到影響,因許多礦場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不得不暫時關閉。該行預估2020剩下時間銅價表現將介於每噸4,800-5,500美元之間,儘管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重啟經濟,但接下來負面的經濟數據將持續衝擊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9 07:17: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