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經濟數據優於預期 殖利率略升

週四(28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小幅上漲,原因是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呈現經濟復甦跡象,緩解了投資人的擔憂。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0.6個基點至0.17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6個基點至0.703%;3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4.1個基點至1.47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從就業數據來看,美國勞動力市場開始顯現積極跡象。根據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的資料,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5月23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212.3萬人,較前週修正值244.6萬人減少32.3萬人,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從前週的2,490萬人降至2,110萬人,顯示許多勞工陸續重返工作崗位。

過去10週來,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累計超過4,000萬人。不過,自3月底創下單週690萬人的新高紀錄後,人數已連續8週下滑。

此外,美國商務部公佈GDP成長率修正值,2020年第一季美國GDP衰減5%,為2014年第一季以來首次負成長。4月耐久財新訂單下滑17.2%,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18.2%。4月簽約待過戶成屋銷售指數月減21.8%。

投資人持續關注華府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因兩者正引發高度的地緣政治風險。中國全國人大週四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7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香港已不再高度自治,可能取消美國法律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於週五(29日)召開有關中國的記者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9 06:54:3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