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逼入困境、中國半導體國產化得靠日本幫忙?

在5G霸權的競爭上,美國對中國下重手,切斷中國通訊機器大廠華為的半導體(晶片)採購管道,而據日媒分析指出,被美國逼入困境的中國勢必得藉由半導體國產化來對抗美國,而為了提高半導體製造能力、中國恐得找日本幫忙。

日經新聞27日發出分析專文指出,在和中國展開的5G霸權之爭上,美國下重手,為了切斷華為的半導體採購管道,於5月15日發表了讓台灣(台積電)停止供貨給華為的新禁令,而被逼進困境的中國勢必得藉由半導體國產化來對抗美國,而為了提升其半導體製造能力,中國很有可能會尋求日本企業的援助。在5G霸權之爭上,中國最大的弱點就是半導體自給率太低(2018年僅15%左右),中國雖有半導體設計能力,但實際上能進行製造的技術和工廠匱乏。

報導指出,在美國逐步加強對中國的包圍網下,可以預見的情況是中國將靠攏日本。日本企業雖不可能直接幫中國生產5G用半導體,但在協助提升其半導體製造能力上、日本企業將可扮演要角。除最先端的微影設備之外,和半導體製造相關的機械多數由日本和美國企業製造,其中生產半導體所必需的原料、化學製品,日本企業更握有壓倒性的市佔率。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電子能成長成全球前三大半導體廠的背後、就是有來自眾多日本企業的合作。

據報導,對因美國禁令而身處困境的中國來說,其半導體國產化的關鍵就在於日本企業,近幾年來日本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對中國的出口急增。不過,將半導體和國家安全綁在一起的美國也是有可能會在某個時間點出手限制日本企業的行動。

熟知亞洲半導體業務的智庫研究員指出,「如果出現像台積電那樣以顯著方式和中國企業進行合作的(日本)企業的話、美國可能將出手進行干預」。

美國政府5月15日宣布,加強對中國華為的出口管制,外國企業若是使用美國技術/設備替華為生產晶片,需先取得美國當局的許可才能進行出貨。華為旗下半導體設計/研發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研發的智慧手機、5G基地台用晶片是委託台灣台積電(2330)生產,因此美國上述禁令幾乎斷絕了華為通訊晶片的採購之路。

日前傳出為了迴避美國禁令,華為正與台灣聯發科(2454)、中國紫光展銳(UNISOC)洽談供貨事宜,且還傳出華為考慮向三星採購智慧手機用Exynos晶片,不過據韓媒指出,即便華為提出要求、三星也料不會供應Exynos給華為。(詳細新聞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7 13:09:0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