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擬負擔供應鏈撤中費用!庫卓:歡迎企業自港陸回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提醒人們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美國更加快了撤出供應鏈的步伐。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見圖)直言,政府計畫直接給予補助,引導美企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回流本土。

FOX Business報導,庫卓26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我們歡迎任何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倘若這些業者決定把供應鏈及生產線遷回美國,政府會盡其所能,負擔所有費用以及搬遷成本。」

COVID-19蔓延至歐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怪罪中國隱瞞疫情、錯失在第一時間遏阻病毒蔓延的時機,令中美關係日益緊張。全國人大把《國安法》納入議程、打算繞過香港立法會的監督,直接實施新法,「一國兩制」可能就此消失,更讓中美緊張局勢急遽升溫。

對此,庫卓表示,「他們理應維持一國兩制,但我認為,北京當局如今意圖實施一國一制。」庫卓不願臆測北京打壓香港是否會終結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最近舉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貿易協議「目前」仍未解除。

路透社5月4日報導,眼見疫情摧毀經濟、並導致美國大量人民死亡,白宮決定全面推動供應鏈撤離中國的計畫,即使生產線轉移到其他較為友善的國家也在所不惜。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保的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當時表示,美國過去幾年就開始努力減少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但現在是處於火力全開(turbo-charging)的狀態。

一名官員表示,美國正在推動由信賴的夥伴建立的聯盟,名稱為「經濟共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將納入採取相同標準的企業和民間社會團體,領域涵蓋數位業務、能源、基礎建設、研究、貿易、教育及商務等。

韓聯社報導,克拉奇5月20日出席美國國防部「亞太媒體中心」(Asia-Pacific Media Hub)組織的電話會議時還曾表示,美方已向南韓說明過要把全球供應鏈從中國移出的計畫,雙方曾討論過「經濟共榮網絡」,這項計畫旨在聯合美國、南韓等國家。

紐約時報5月19日報導,白宮在圍剿華為時,還同步把台積電(2330)圈進美國陣營,顯示中美未來恐爆發更為嚴重的衝突。川普政府之前從未強力挑戰中國企業對台灣高科技供應鏈的採購行動,以及北京當局對台灣的影響。

商務部的聲明,也清楚傳達了一項政治訊息:川普政府迫切想要阻止中國主導關鍵科技,而台灣成為新的施力點。Eurasia Group科技政策分析師Paul Triolo直指,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交易案,真正的目的也許是「讓台積電成為美國能夠信任的軍事供應夥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7 08:45: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