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國銀拚紓困 金管會宣布新巴塞爾協定延後上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為協助疫情後的紓困振興,金管會釋出四大利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26)日表示,為進一步促使本國銀行積極參與各項紓困政策,金管會在參考各國監理機關所提措施後,決定將採取四項措施,一是新版巴塞爾協定II延後一年至2023年上路;二是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資本要求延後至明(2021)年6月實施;三是系統性重要銀行內部管理資本增提2%的措施延後一年實施;四是紓困放款因有政府保證,將會放寬預期信用損失評估處理原則。

金管會表示,在考慮到紓困、維持金融韌性的考量下,金管會決定採取這四大措施,包含新版巴塞爾協定II延後一年實施;由於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已於今(2020)年3月27日宣布延後一年實施新版巴塞爾最終改革文件,即延後到2023年實施新的資本計提規定;由於最終改革文件的資本計提將會提高銀行所需資本、也較為複雜,延後實施可讓銀行釋出更多資本與人力,以支應疫情後的紓困與振興經濟。

金管會並表示,對於紓困放款等授信資產的預期信用損失(ECL)評估處理原則,將跟進國際作法而放寬;ECL處理原則包括經政府保證、支持的紓困放款不必然會發生信用風險顯著增加情況;ECL評估要考量過去、現在情況、未來經濟情勢的合理可佐證預測,並且針對長期經濟預測給予適當的權數等原則,金管會後續將發布問答集作為國銀實務執行參考,公布後即可適用。MoneyDJ 新聞 2020-05-27 08:59:5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