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封殺華為?日本政府傳擬擴大禁用中國製通訊設備

日本政府在2018年12月10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Huawei)等中國廠商製造的產品。而最新傳出日本政府計畫加強封殺華為、擬擴大禁用中國製通訊設備。

韓媒中央日報、韓民族日報(the hankyoreh)日文版引述讀賣新聞27日的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繼中央省廳之後、計畫讓幾乎所有的公共機構禁用中國製通訊設備。日本政府計畫修正採購指針,讓獨立行政法人以及處理個資的指定法人將實質上無法使用中國企業製造的通訊設備。列入對象的法人合計有96個,其中包含年金管理法人、產業技術研究所、核能研究開發機構等處理個資和先端產業機密的機構。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此次修正採購指針也會和前次(2018年12月10日)一樣、不會直接「指名道姓」,僅會要求追加列入的公共機構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但修正指針的目的實質上就是要擴大禁用華為等中國製通訊設備。

據報導,美國政府以國安威脅為由,禁止與美國政府及相關機構交易的企業使用中國製通訊設備,而日本政府此次的措施應該就是要配合美國的腳步。

日經新聞27日報導,上述修正過後的採購指針預計會在6月施行,而列入追加對象的法人會和內閣網路安全中心(NISC)商談後敲定採購對象,而一旦NISC研判有國安上疑慮的話、就會更換採購對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8 07:05: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