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價本月以來大漲18%有望創下七年來最大月度漲幅

《MarketWatch》5月22日報導,紐約白銀期貨本月以來已經大漲18%,是表現最好的貴金屬,相比鉑鈀與黃金本月以來則分別上漲9%、1.1%、2.4%。根據FactSet的數據,銀價至月底如果仍維持漲幅的話,將創下自2013年8月的近七年來單月最大漲幅。

白銀期貨5月22日上漲1.9%成為每盎司17.693美元,今年以來仍下跌1.3%。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5月19日,紐約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增加20%至30,928口,為連續第二週增加。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白銀持有量則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貴金屬主管高維特(David Govett)表示,每當金價上漲了一段時間並且稍顯昂貴之後,市場就會轉向黃金更便宜的替代品白銀,包括一般投資人以及基金經理人都會開始買入白銀。黃金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商品,累計上漲了14%,因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疫情以及伴隨而來的經濟衝擊與股市下跌等,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ETF發行商Global X分析師瑞迪(Rohan Reddy)則表示,銀價上漲主要是受到供應面的支撐,因全球有2/3的銀礦生產都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包括兩大白銀產國墨西哥與秘魯,並預期白銀市場供需不平衡的局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政府以及礦商都認為可以安全地全產能生產為止。目前,墨西哥已經開始重啟礦場的措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銀價已經有一段時間的表現遠遜於金價,主要因為白銀的工業需求佔總需求的半數比重,這使得銀價表現更受到全球經濟情況的牽動。近期,由於全球各地陸續放寬防疫的封鎖措施,市場對經濟復甦的期待也因此反映到銀價的表現上面,其他對經濟敏感的商品包括油價與銅價等也是如此。

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白銀的幾個主要需求領域,包括工業需求、銀飾以及銀器需求都預期將會出現下滑,主要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影響;銀礦產量也預期將持續下滑,因疫情也導致部分礦場的暫時關閉。白銀投資需求則預估將持續有較大增長,今年白銀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16%並達到5年以來新高,主要因為投資人尋求避險資產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6 08:21: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