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日產傳將刪減3,000億成本、砍美國工廠產能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業績惡化,傳出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Nissan)擬藉由廢除設備等措施,刪減每年3,000億日圓的成本,其中日產計畫縮減美國工廠產能。

日經新聞26日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業績惡化情勢止不住,因此日產計畫藉由廢除設備、抑制管銷費用等措施,刪減每年3,000億日圓的成本、期望藉此改善獲利。

報導指出,日產目前在美國擁有2座組裝廠,其中位於密西西比州的工廠擁有3條產線,而日產計畫刪減其中的1條產線。日產於美國的年產能約110萬台,而藉由縮減產線、預估美國產能將減少約1成。2019年度日產於美國的汽車產量約69萬台、年減15%,美國據點處於設備過剩情況。

據報導,日產也考慮進行關閉西班牙巴塞隆納工廠等措施,目標將整體年產能自現行的約700萬台大砍約2成至540萬台。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日產ADR(NSANY)26日上漲4.58%,收7.31美元。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在日本掛牌的日產26日大漲5.10%,收393.8日圓,今年迄今股價累計大跌38%。

日產傳擬全球裁員逾2萬人

共同通信5月22日報導,日產汽車計畫以獲利惡化的歐洲、新興國家為中心在全球裁員超過2萬人,主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需求減少,營運陷入嚴峻局面,因此期望藉由縮小生產體制、重振業績。

報導指出,日產曾於2019年7月時宣布,計畫在2022年度結束前(2023年3月底前)於全球14個生產據點裁員1.25萬人,不過因武漢肺炎衝擊,日產除了計畫關閉西班牙巴塞隆納工廠之外、也計畫縮小印尼等新興國家的生產體制,因此讓裁員人數預估將追加至超過2萬人。

日產預計將在5月28日公布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財報,而市場預期日產恐將11年來首度陷入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7 07:49:2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