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今年瀉26%!高盛:本季GDP恐減45% 陷40年最慘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印度,該國延長封鎖令,印度央行(RBI)估計,本財年經濟將陷入萎縮。高盛更估計,本季印度GDP將萎縮45%之多,本財年將出現1979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2日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84%收30,672.59點。Sensex指數連續三週走低,今年至今大跌25.65%。

CNBC、CNN 22日報導,高盛調降印度2020~2021財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經濟展望,GDP估計值從萎縮0.4%、大砍至萎縮5%。高盛首席印度經濟學家Prachi Mishra說:「這真的是很劇烈的下修,預估本財年負成長5%,能和1979年印度最嚴重的衰退相提並論。」

疫情爆發前,印度經濟已經放緩,政府又從3月底開始封鎖全國防疫,禁令多度延長,至少實施到5月底,導致經濟活動停擺,衝擊數百萬小商家和大企業,並有上百萬人失業。高盛的Mishra估計,4~6月影響將非常慘烈,GDP可能會暴跌45%、遠低於高盛原本估計的萎縮20%。

Mishra指出,4~6月GDP重摔,有兩個原因,「一是3、4月份經濟數據極度疲弱,二是計入延長封鎖令的效應。」印度政府數據顯示,4月出口重挫36%、進口重挫47%。

印度當局救經濟,央行總裁Shaktikanta Das 22日表示,估計本財年印度GDP將出現負成長。有鑑於此,印央下砍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由4.4%降至4%,支撐經濟。

莫迪推20兆印度盧比振興方案
稍早之前,印度祭出振興方案,但是外界認為對家庭和企業的直接援助過少,難以提振經濟。路透社先前報導,印度總理莫迪5月12日宣布,將推出20兆印度盧比(2,660億美元)的財政和貨幣措施,支撐經濟,規模相當於印度GDP的10%,方案將鎖定受疫情衝擊的失業者和商家。

莫迪表示,振興方案包含土地和勞動市場改革,細節將在幾天內公布,能提高印度競爭力、在全球供應鏈佔有更重要的地位。最近企業出走中國,但是業者往往優先選擇越南、泰國、孟加拉,因為在印度購買工廠用地耗時太長、勞動法規限制多、借貸利率也較高。莫迪說,改革將強化「印度製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6 08:28: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