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期待中國需求提振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26日多數上漲,因預期中國大陸的刺激措施將提振金屬需求。期銅上漲1.4%,報每噸5,361.50美元。期鋁上漲0.9%,報每噸1,520美元。期鉛上漲1.6%,報每噸1,672.50美元。期鋅下跌0.4%,報每噸1,978美元。期錫上漲0.3%,報每噸15,400美元。期鎳上漲0.5%,報每噸12,310美元。

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商品研究主管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5月22日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中國大陸也成為疫情之後帶動金屬需求復甦的希望之所繫;不過,近期大陸與美國與澳洲的關係都出現緊張,這可能使得需求的復甦之路變得坎坷。上週,現貨鐵礦石價格回升至每噸100美元,反映了中國市場的需求復甦,以及海運鐵礦石市場的供應收緊。

漢彌爾頓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的封城解除,市場情況變得相當樂觀,大陸國內在政府政策以及固定資產投資帶動下的金屬需求出現強勁復甦,反觀全球其他地區則都還處於需求相當疲弱的環境。為緩和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中國政府積極實施財政政策,包括川藏鐵路、沿江高鐵、渝昆高鐵、西(寧)成(都)鐵路等重大工程規劃建設,許多大型基建項目將要投產。

漢彌爾頓表示,因為疫情以及香港國安法的制定,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再度出現緊張,其中之一就是最大鐵礦石出口國澳洲。中國佔全球海運鐵礦石貿易的七成比重,兩國關係緊張自然將對澳洲的鐵礦石出口造成衝擊,兩國的貿易保護壁壘也可能升高。而除了關稅之外,地緣政治緊張也對貿易與經濟增長,以及商品的需求都將造成影響。澳盛銀行(ANZ)則認為澳洲的煤炭出口可能受到更大衝擊,因大陸本身也是產煤大國。

世界鋼鐵協會5月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4月,中國大陸生鐵產量年增1.4%至2.71億噸,粗鋼產量也年增1.1%至3.19億噸;反觀歐洲、北美、南美、日本、印度與南韓等,同期的生鐵產量則都出現下滑。協會的數據顯示,1-4月,全球粗鋼產量年減4.2%至5.8億噸,其中4月份產量年減13%至1.37億噸,主要受到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以及防疫的封鎖措施的影響。亞洲地區今年1-4月的粗鋼產量年減2.1%至4.187億噸。

《MINING.COM》報導,中美關係因為疫情以及中國人大繞過香港立法會推動「港版國安法」而再度緊張,恐將令銅價的反彈中止。紐約期銅較3月中的低點已經反彈將近20%,第二季以來上漲5.7%,但今年至今仍下跌14.7%。今年初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度令市場氣氛好轉,但冠狀病毒的疫情在全球爆發之後造成需求重挫,銅價也隨之下跌。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Peter Boockvar表示,美國對中立場轉趨強硬令兩國關係再度緊張,與去年的貿易戰相比,當時全球經濟情況尚佳,能夠承受貿易戰的衝擊;而如今全球經濟遭受疫情的重創,恐怕難以再吸收額外的衝擊。由於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川普的大選政策似乎將主打對抗中國,這可能也將令下半年的市場氣氛更趨緊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7 07:20: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