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再槓!川普當局控陸 阻美客機復飛中國 擬採取行動

美中再次槓上,上週五(22日)美國政府指控中方,阻止美國航空業者復飛中國,威脅要對中國航空公司採取行動。

路透社、Forbes 23日報導,中方目前規定,所有航空公司的中國航線,每週只能有一個航班,但是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希望下個月能恢復4個航線、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也希望能恢復兩個航線。

美國運輸部助理部長Joel Szabat發出公開信給中國航空業,信中稱:「中國在美國政府反對之下,損害了美國航空業的運作權利。」Szabat下令中國七家航空業者,必須在5月27日交出飛往美國的航空時刻表,美方將評估這些中國航班是否「違背適用法律,或對公眾利益構成負面影響。」

美方文件稱,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3月底宣布,中國飛往所有國家的航線,每週只能有一班客運航班。而且航班數量不得超過3月12日當日。美國運輸部表示,美國航空業在3月12日已經停止所有飛往中國的班機,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命令,等於阻止美國航空客機復飛中國。

美方文件稱,5月14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向美方表示,中國考慮移除以3月12日航班數量為基準的限制,但是飛往中國航點,仍維持每週只有一架客運航班。

香港問題導致美中關係急遽降溫
路透社和CNBC稍早報導,香港成了美中關係急速惡化的閃燃點(flashpoint),上週五中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草案,準備強化對香港控制,恐怕會在香港掀起新一波抗議潮。據傳新法禁止分裂國家、外國干預、恐怖主義、以及各種試圖顛覆中央政府的行動。當日香港恆生指數狂瀉5.56%。

川普稍早已經放話,如果北京試圖加強管控香港,華府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本月稍早,美國國務院延後向國會發布香港報告。該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自治,能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8:19:1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