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粗鋼產量創金融海嘯來最大減幅、5月以後恐更慘?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經濟活動停滯、車廠停工,造成鋼材需求急減,拖累4月份日本粗鋼產量創下金融海嘯(雷曼風暴)來最大減幅,且隨著日本各家鋼鐵廠為因應需求減少,計畫陸續讓高爐暫時停止生產(藉由停止送風、讓高爐處於可再度啟用的狀態下停產),預估5月以後的日本粗鋼產量恐更慘。

日本鋼鐵連盟(JISF)22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經濟活動停滯、車廠停工,造成鋼材需求急減,拖累2020年4月份日本粗鋼產量較去年同月大減23.5%至661.7萬噸,連續第2個月下滑,創受金融海嘯影響的2009年7月(大減24.9%)以來最大減幅;4月份日本粗鋼日平均產量為22.1萬噸、較前一個月份(2020年3月份)的25.6萬噸相比減少14.0%。

就爐別來看,4月份日本用高爐製造的轉爐鋼產量較去年同月減少25.4%至484.4萬噸,連續第2個月陷入萎縮;用廢鐵製造的電爐鋼產量萎縮17.9%至177.2萬噸,連續第14個月減少。

就鋼種別來看,4月份日本普通鋼產量較去年同月減少21.1%至520.0萬噸、連續第2個月減少,特殊鋼減少31.0%至141.6萬噸、連續第17個月減少。

日本媒體報導,因各家鋼鐵廠為因應需求急減、紛紛計畫讓高爐暫時停產,也讓5月以後的日本粗鋼產量恐進一步下滑。

鋼材需求急減、日本鋼鐵廠業績慘

因美中貿易戰、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在3月份開始顯現,鋼材需求急減,拖累日本3大鋼鐵廠業績慘兮兮,前兩大廠日本製鐵(Nippon Steel)、JFE Holdings上年度皆創下史上最大虧損紀錄,第3大廠神戶製鋼(Kobe Steel)也創下史上第2大虧損紀錄,JFE更稱「面臨史上最大危機」。(詳細新聞按此)

日本鋼鐵廠藉由讓高爐停產因應需求減少

日本製鐵4月7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導致鋼材需求急減,因此旗下東日本製鐵所鹿島地區第1高爐、關西製鐵所和歌山地區第1高爐將分別自4月中旬、4月下旬起暫時停止生產。

日本製鐵並於5月8日追加宣布,因鋼材需求急減,因此位於室蘭製鐵所內的子公司「北海製鐵」第2高爐及九州製鐵所八幡地區小倉第2高爐將在7月上旬以後暫時停止生產。日本製鐵於日本國內的粗鋼年產能約5,400萬噸,而上述2座高爐加入停產行列後,預估產能將因此暫時縮減3成。

JFE 4月15日宣布,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鋼材需求當前呈現急遽且大幅度的減少,因此旗下西日本製鐵所(倉敷地區)第4高爐、西日本製鐵所(福山地區)第4高爐將分別自4月底、6月底暫時停止生產。JFE於日本國內擁有8座高爐、粗鋼年產能為3,000萬噸,而上述2座高爐暫時停產後、預估相當於將暫時減產近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8:34:1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