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布萊恩:北京若實施國安法、恐難藉香港取得流動性

CNBC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 見圖)週日(5月24日)接受NBC「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表示,如果北京實施國家安全法、進而給予它對香港擁有更大的控制權,美國政府可能會對中國實施制裁。歐布萊恩說,中國發表的草案形同接管香港,因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可能無法證明香港維持高度自治。

歐布萊恩指出,美國可能根據《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對中國實施制裁。蓬佩奧已經將中國提出的草案形容為香港自治的「喪鐘」。歐布萊恩警告說,香港可能會失去全球金融主要樞紐的地位。他說,中國若接管香港、很難想像香港將如何保持其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因為金融服務公司最初是基於自由企業和資本主義制度的法治而到當地,他們不會留在中國共產黨控制的香港。

根據NBC發布的「Meet the Press」訪談內容文字稿,節目主持人Chuck Todd問歐布萊恩,中國如果真的接管香港、會希望金融服務圈/全球企業立即撤離香港嗎?

歐布萊恩表示,他不知道他們怎麼能繼續待下去,少了民主和地方立法選舉,香港將出現嚴重的人才外流。他說,中國依靠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資本來發展經濟和壯大中產階級,他們依賴流動性和金融市場,如果他們無法透過香港取得、對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來說將是真正的打擊。因此,歐布萊恩希望中國在評估下一步時會考慮到這一點。

歐布萊恩指出,中國掩蓋疫情的做法將在歷史上與車諾比(Chernobyl)齊名,10-15年後HBO將根據此一事件製作特別節目,美中關係與疫情前簽訂第一階段協議時大不相同。

FT亞洲版主編Jamil Anderlini 2月10日發表專文指出,如果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無法在未來數週內迅速獲得控制,整個事件可能成為中國的車諾比時刻:獨裁者的謊言和荒謬暴露無遺。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2日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MarketWatch上週三(5月20日)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的「外國企業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將迫使中國公司遵守美國證券法,最終可能會導致許多中國企業無法在美國交易所上市或向美國投資人籌集資金。這項法案必須通過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隨後才能送交川普總統簽署生效。

中國股市ETF在美國大跌、離岸人幣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FTSE中國ETF(YINN.US)5月22日大跌8.65%、收10.99美元,創4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50.29%。

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US)5月22日下跌3.93%、收49.58美元,創5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上漲1.85%。

iShares MSCI中國ETF(MCHI.US)5月22日下跌3.70%、收59.08美元,創5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7.82%。

截至台北時間5月25日上午7時41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升值0.04%至7.1484,開盤迄今最高升至7.1536。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週五盤中最高升至7.1644、創3月19日以來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7:46: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