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數據中心需求!全球前10大半導體廠獲利5季來首增

受惠IT大廠加快投資數據中心、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引發宅經濟需求,帶動全球半導體廠業績呈現回復、前10大廠上季純益5季來首度呈現增長,其中CPU等運算處理用半導體廠業績回復情況最顯著、記憶體廠則持續陷入萎縮。

日經新聞22日報導,因搶攻5G的IT大廠加快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加上武漢肺炎引發宅經濟相關需求,帶動全球半導體廠業績回復、前10大廠上季(2020年1-3月、部分為2-4月或2019年12月-2020年2月)純益較去年同期揚升10%,為5季來首度呈現增長。截至2019年Q4(10-12月)為止、前10大半導體廠獲利持續陷入萎縮20-40%的局面。

其中,尤以CPU、GPU等使用於運算處理的半導體研發商回復情況最顯著。Nvidia上季(2-4月)純益暴增1.3倍;Intel純益大增42%至56.61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歷史新高紀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季純益暴增9成。摩根大通證券(JP Morgan Securities)指出,美國亞馬遜、臉書等7大IT廠2020年設備投資額將年增14%、預估投資額有望超越當前史上最高紀錄的2018年水準。

另外,佔半導體市場3成比重的記憶體因價格持續低迷,拖累記憶體廠持續陷入獲利萎縮局面。美國美光上季(2019年12月-2020年2月)純益大減7成、SK Hynix萎縮4成、三星電子純益也陷入下滑。

原先市場預期5G智慧手機銷售量有望在2020年起飛,不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部分智慧手機廠恐延後開賣。瑞穗證券就將2020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自原先的15億支(將年增4%)下修至13億支(將年減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6:10:1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