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拼年底推疫苗、Fauci稱不可長期封城 標普漲

美國經濟逐漸重啟、加上人們看好候選疫苗前景,讓市場大致甩脫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疑慮,美國四大指數週五(5月22日)在長週末前收於平盤附近,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較強。美國股市5月25日將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2日下跌0.04%(8.96點)、收24,465.16點;週K線上漲3.29%。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3%(39.71點)、收9,324.59點;週K線上漲3.44%。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4%(6.94點)、收2,955.45點;週K線上漲3.2%。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3%(11.35點)、收1,802.31點;週K線上漲5.96%。

mRNA疫苗及療法開發商Moderna Inc. 5月18日宣布候選疫苗的第一階段臨床實驗成功在45名受試者體中創造抗體,使美股過去一週走勢飛漲。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NIAID)主任Anthony Fauci博士22日對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表示,Moderna的候選疫苗前景看來不錯。日前因候選疫苗數據遭質疑而重挫的Moderna,股價聞訊反彈2.91%、收69美元。

路透社22日獨家報導,美國打算招募超過10萬名志願者參與約六款最具潛力候選疫苗的臨床試驗計畫,希望能在2020年底前推出一款安全又有效的疫苗。

這項計畫會將一般得花上10年的疫苗研發與測試過程壓縮至數個月,而為了達標,進度領先的製造商,倘若自家的候選疫苗失敗了,必須同意分享資料、並把自身的臨床試驗網路借給競爭對手使用。每款候選疫苗在初步小型實驗證明對人體安全無虞後,7月起將分別對2-3萬名受試者進行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負責設計臨床實驗的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疫苗專家Larry Corey博士透露,這些研究可能會招募10-15萬名志願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院長Francis Collins博士則指出,倘若安全無虞,計畫會持續進行。

Fauci 22日稍後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熱切盼望經濟能重新啟動。「我們不能長期封城,否則恐造成難以修復的損害以及無法預料的後果,對民眾健康的衝擊就是一例。」「這也是政府發布重啟指導原則的原因,如此一來各大城市才能展開重啟行動。」

零售類股本週在各州放寬防疫措施的激勵下走強。百貨公司TJX、服飾零售巨擘Gap Inc.過去一週分別大漲13.23%、8.03%。

中美緊張關係升溫,仍令美股漲幅受到壓抑。中國人大會議把專為香港訂製的「國安法」納入議程,引起市場疑慮。美國參議院日前才通過一項法案,加強監管在美掛牌的中國企業。這項法案也會禁止部分陸企赴美掛牌。

CNBC報導,Raymond James華盛頓政策分析師Ed Mills表示,參議院可能促使中國企業股票自美下市的法案,正在以曲速(warp speed)推動中,未來幾週應該就會有重大進展。

另外,中國人大會議22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布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2020)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路透社22日報導,AxiCorp全球市場策略長Stephen Innes表示,中國放棄提出2020年經濟成長目標,可能被市場解讀為「北京當局對基礎建設的聚焦減少,恐對石油不利。」「原物料市場原本期待,北京當局會提出規模更大的基礎建設刺激方案,如今人們備感失望。」

油價應聲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2日終場下跌2%、收33.25美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下跌0.62%、收38.4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6:19: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