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國推港國安法、中美關係惡化 殖利率挫

上週五(22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跌,主因是中美緊張局勢升溫,地緣政治風險引起市場關注,促使投資人將資金轉進公債避險。

本週一(25日)為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美國債券市場於美東時間上週五下午2時提早休市,並將於週一休市一天。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持平於0.168%,過去一週上升1.9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8個基點至0.659%,使上週跌幅擴大至1.9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2.6個基點至1.373%,使上週漲幅降至5.3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上週五中國召開第13屆全國人大,由於經濟仍因疫情充滿變數,中國今年未按慣例設定官方GDP成長目標,為1994年以來首見。但投資人更加擔心,中國人大公佈《港版國安法》草案,將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無需香港立法會審議,形同破壞「一國兩制」,會讓去年「反送中」引發的社會動盪更加劇烈。

上週五香港恆生指數收盤重挫5.56%,創5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受週一休市影響,美股呈現區間震盪,標普500指數上漲0.24%、道瓊指數小幅下跌0.03%。

蒙特婁銀行(BMO)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Ian Lyngen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不僅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表示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間的緊張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另方面,上週三(20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要求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的監管和會計準則,才能在美國證券市場上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6:41: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