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港成美中閃燃點!銀行/精品股摔、能源股挫

香港問題使得美中緊張大幅升溫,對亞洲曝險較多的歐洲銀行股和精品股下殺,泛歐指早盤重挫,不過之後止跌回升,終場收在接近平盤。

週五(22日)泛歐STOXX 600指數微挫0.026%(0.090點)、收340.17點。不過,泛歐指本週漲幅創4月10日當週以來之最。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37%(21.97點)、收5,993.28點。德國DAX指數上漲0.07%(7.94點)、收11,073.87點。法國CAC指數下跌0.02%(0.89點)、收4,444.56點。

香港成了美中關係急速惡化的閃燃點(flashpoint),週五中國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草案,準備強化對香港控制,恐怕會在香港掀起新一波抗議潮。據傳新法禁止分裂國家、外國干預、恐怖主義、以及各種試圖顛覆中央政府的行動。香港恆生指數狂瀉5.56%。

川普稍早已經放話,如果北京試圖加強管控香港,華府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本月稍早,美國國務院延後向國會發布香港報告。該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自治,能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亞洲導向的英國保險商Prudential暴跌9.3%,匯豐(HSBC)大跌5%、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大跌2.4%。

精品股LVMH、Kering SA有大量營收來自中國,股價均走低2%。Cartier母公司Richemont走低4.2%。

中國人大會議首次未設定年度GDP成長目標,外界憂慮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的需求前景,油價走低。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2.58%收每桶35.13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下跌1.98%收每桶33.25美元。歐洲能源股下挫。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公佈,4月份英國零售銷售創下史上最大跌幅、月減18.1%之多,超過市場預期。此外,英國債務激增,政府債務佔GDP比重接近98%,為1963年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06:45: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