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恐慌,恆指挫逾千點、午盤跌4.6%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今(22)日上午開幕,會中將審議一項全新的「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自昨晚開始,多處傳出抗議活動。受此消息影響,香港恆生指數今早跳空開低2.15%,失守5日均線,跌破24000點整數大關;由於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恆指盤中跌幅一路擴大,午盤暫收於23160.11點,下跌1119.92點或4.61%,將回測23000點支撐。

從盤面來看,各類股全數下挫,半導體股大跌逾5%,資訊科技器材、保險、軟體服務、銀行、酒店娛樂、工業製品股跌逾4%。

香港01報導,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日於記者會表示,因應香港可能成為國家安全隱憂,今(2020)年人大會議的議程包括一項全新的「港版國安法」,將防堵香港的國安漏洞,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變相為香港國家安全問題部分立法。

市場人士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規定美國國務院每年將審視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狀況,若香港自治權不佳,將暫停對香港的最惠待遇;因此,「港版國安法」不排除恐成為日後美國與中國攤牌的導火線。

而美國總統川普被問及對「港版國安法」的看法表示:「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因為未有人知道;而若發生這種情況,美國會非常有力地作出反應」。英國媒體引述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英國應該向中國說清楚,「港版國安法」是離譜的建議。MoneyDJ 新聞 2020-05-22 12:31: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