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亞洲底特律!泰國4月汽車產量創30年新低

泰國是日、歐、美系汽車大廠的製造重鎮,為東南亞最大汽車生產製造國,號稱「亞洲底特律」。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需求疲軟、工廠停工和大規模裁員,今年4月泰國汽車產量跌至24,711輛,創30年來新低紀錄。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21日報導,泰國工業院(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FTI)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泰國汽車產量僅24,711輛,較去年同期大減83.6%,與3月相比也下滑83.2%。1-4月,泰國汽車生產478,393輛,年減32.8%。

FTI發言人Surapong Paisitpatanapong表示,今年泰國汽車產量恐跌破100萬輛,較2019年銳減50%,如果疫情未能在6月前獲得控制,全球經濟和購買力持續衰退,將對泰國汽車製造業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今年3月至4月期間,豐田(Toyota)、本田(Honda)、三菱(Mitsubishi)、福特(Ford)和馬自達(Mazda)等汽車大廠,紛紛關閉位於泰國的生產線,原因是全球汽車銷量大幅下降,加上泰國政府實施在家工作政策,以防止疫情蔓延。

FIT曾於3月時預估,2020年泰國汽車產量將大跌37%至133萬輛,其中66.5萬輛用於外銷、66.5萬輛供應國內市場。

泰國發展研究院(TDRI)研判,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嚴重程度將超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TDRI預計,以疫苗生產和上市還需要1年到18個月來看,泰國經濟最多需要耗時3年,才能恢復到2019年的水準。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ouncil)18日公佈,今年第一季(1-3月),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衰減1.8%,為2014年以來首度萎縮。

該委員會預測,2020年泰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5%至6%。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泰國GDP重挫7.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1 13:58:3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