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來客數大減!日本超商銷售額創史上最大減幅

為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要求民眾避免外出,導致來客數大減、拖累日本便利超商銷售額創下史上最大降幅。另外,因日本民眾囤貨、搶購可進行保存的食品,帶動日本食品超市創下史上最大銷售增幅。

根據日本經銷連鎖店協會(Japan Franchise Association;JFA)20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發布緊急狀態,導致來客數大減,拖累2020年4月份日本便利超商同店銷售額(指日本7大超商業者旗下營業超過1年以上的門市銷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10.6%至7,781.58億日圓、連續第2個月陷入萎縮,創2005年採用現行統計方式以來史上最大降幅。

4月份日本便利超商同店來客數較去年同月大減18.4%至約11.3億人、連續第2個月陷入萎縮,創史上最大減幅。

不過因盡量減少外出、加上居家辦公,讓每次購買的產品數量增加,帶動4月份日本超商同店平均客單價(每人的平均消費金額)較去年同月勁揚9.5%至688.3日圓,連續第7個月呈現增長。

民眾囤貨、日本食品超市銷售增幅史上最大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日本食品超市業界團體21日發表的統計報告顯示,因應疫情,日本民眾囤貨、搶購可保存的食品,帶動2020年4月份日本全國食品超市同店銷售額(速報值)較去年同月大增10.7%,連續第3個月呈現增長,創2010年4月開始進行調查以來史上最大增幅。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於4月7日正式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並於4月16日將緊急狀態的對象自原先的東京都等7都府縣一口氣擴大至日本全國47都道府縣,之後於5月4日將緊急狀態宣言的期限延長至5月31日(原先的期限為5月6日)。而在緊急狀態施行逾1個月時間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5月14日宣布,除東京都等8都道府縣之外、其餘39縣解除緊急狀態。

目前仍列入緊急狀態對象的為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北海道、千葉縣、琦玉縣、神奈川縣和兵庫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1 13:44: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