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本週彈1%!沉痾料解 高盛出清歐元/瑞郎空單

歐元問世以來,成員國需要用相同貨幣借款,拉高了窮國的借貸成本,讓外界不停唱衰,認為歐元終將走上滅亡。不過法國和德國提案,由歐盟執委會代表歐盟整體發債,用在受創最重的地區,或許能解決此一問題。高盛改變對歐元看法,透露已經出清歐元相對於瑞郎的空單。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1日下午1點35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24%、報1.0952。20日升值0.51%、報1.0978;盤中一度升至1.0999,為1日以來盤中新高。本週以來歐元強升1.29%。

Barron`s、CNBC 20日報導,高盛表示,法德提案對歐元展望來說,是「有意義的正面驚喜」,儘管從總經角度來看,提案金額並不大,但是兩國在沒有市場壓力的情況下,作出此一決定,足以引發歐洲公債漲勢。由於歐洲經濟暨貨幣聯盟的公債利差縮小、市場壓力減緩,週一(18日)高盛賠本關閉歐元相對於瑞郎的空頭倉位。

1999年歐元啟用以來,一直像是巨大枷鎖讓歐洲無法有效應對低潮。所有會員國的債務都以歐元計價,這表示一旦國家經濟前景惡化,借貸成本將隨之水漲船高。這使得歐元無法弭平傷害,反倒加劇會員國的痛苦,因此歐洲一有壞消息,許多投資人總是押寶歐元將分崩離析。

歐洲央行(ECB)購債雖能改善此一問題,但是當前歐元區政府的借貸,估計仍將遠低於美國。國際金融協會(IIF)經濟學家Robin Brooks和Jonathan Fortun認為,美國大膽借貸,歐洲則不願借錢花費,衰退情況將比美國更嚴重、復甦速度也會更慢。若要解決此一問題,最實際的方式由歐盟執委會出面發債,一如法德提議,這可以解除各國自行借貸花費的煩惱。

若提案過關,歐元區或許能變成運作順暢的經濟和貨幣聯盟,這麼一來,下次經濟低潮時,歐洲資產將有撐,而且也許有朝一日,歐洲債市的規模和流動性能追上美國。

法德提案歐盟發債救經濟
路透社、euronews先前報導,週一(18日)法國和德國提議,由歐盟執委會代表整體歐盟出面發債,成立規模5,000億歐元(5,430億美元)的歐洲復甦基金,以撥款給受疫情重創的歐盟地區和產業。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相信這是非常深層的轉變,恰是歐盟和單一市場維持團結所需。這(也)是歐元區維持團結所需。」

此一提案讓歐盟朝「移轉聯盟」(transfer union)邁出大步,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將樂見此一消息,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聞訊跌至1.67%、創一個月新低。Politico網站2011年文章解釋,移轉聯盟是富國財富重新分配至窮國。先前歐洲北部的富裕國家,如德國、荷蘭、奧地利等,一直不願發行歐盟債券,擔心自己國家的納稅人,會替較窮的會員國承擔開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1 13:55: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