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加3區域解除緊急狀態、東京都最快或5/25解除

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日本於4月7日正式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並於4月16日將緊急狀態的對象自原先的東京都等7都府縣一口氣擴大至日本全國47都道府縣。而在緊急狀態施行逾1個月時間後,日本於5月14日宣布,除東京都等8都道府縣之外、其餘39縣解除緊急狀態,而最新日本又有3區域解除緊急狀態、東京都則有望最快在下週一(5月25日)解除。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右2)於21日晚間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庫縣等3府縣將解除緊急狀態,至於東京都、琦玉縣、神奈川縣、千葉縣和北海道等5都道縣仍持續列入緊急狀態對象。

關於東京都等持續列入緊急狀態對象的5都道縣,安倍表示,「(該5都道縣)新增武漢肺炎確診數正呈現減少,醫療緊繃情況也呈現改善。將在5月25日讓專家評估狀況,若當前的情況持續的話、屆時或許有可能進行解除」。

要解除緊急狀態有1項基準條件,就是「最近1週內的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壓低至平均每10萬人中不到0.5人的水準」。而截至5月20日為止的1週期間,大阪府新增確診數為每10萬人中僅0.17人、京都府和兵庫縣皆為0.04人,已低於上述基準、因此獲得解除。

至於東京都,截至5月20日為止的1週期間、新增確診數為每10萬人中有0.56人,高於基準值;千葉縣、琦玉縣則分別為0.21人、0.31人,雖低於基準值,不過因該2縣屬於首都圈範圍內,若解除,來自東京都的人口流入將增加、恐造成感染擴大,因此暫緩列入解除對象。

據東京都指出,5月21日東京都新增11人確診武漢肺炎。以此推算,截至日本時間5月21日20點為止的1週期間、東京都每10萬人中的新增確診數已下滑至0.42人、已低於基準值。

緊急狀態衝擊大、日本Q2 GDP恐創史上最大減幅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5月14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Q2(4-6月)日本扣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GDP成長率(以年率換算)預估將大減21.33%,減幅將超越2009年Q1(大減17.8%)、創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980年來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JCER在4月初旬預估的Q2 GDP為衰退11.08%,不過因之後日本緊急狀態宣言對象擴及至日本全境,門市歇業、民眾避免外出的動向擴大,因此最新公布的預估值較4月初旬數值進行大幅度下修。

日本成衣廠銷售慘兮兮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日本成衣大廠Renown(3606.JP)5月15日宣布,已於當日向東京地方法院聲請適用日本「民事再生法(破產法)」、並於當日獲得受理。Renown成為首家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而破產的日本上市公司

UNIQLO營運商迅銷(Fast Retailing)5月7日公布資料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導致暫時歇業或縮短營業時間的門市數增加,加上民眾避免外出、來客數大減,拖累2020年4月份日本地區UNIQLO事業713家同店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暴減56.5%,連續第2個月陷入萎縮,創1996年9月開始公布統計數據以來史上最大減幅。

Adastria(2685.JP)4月日本同店銷售額較去年同月暴減67.8%,連續第7個月陷入萎縮;Honeys(2792.JP)暴減50.7%,連續第5個月呈現減少;Shimamura(8227.JP)大減28.1%,連續第8個月減少;Mac-House(7603.JP)暴減60.6%,連續第5個月減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2 07:00:2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