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允捐20億美元助各國抗疫 美國務卿批:杯水車薪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不斷指控中國是始作俑者,與中國關係再度鬧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0日)批評,中國承諾捐贈20億美元協助各國抗疫,與疫情造成數十萬人喪生和數兆美元的損失相比,根本「杯水車薪」。

路透社、福斯新聞等外媒報導,蓬佩奧週三在國務院記者會上稱,這場瘟疫造成美國約9萬人喪命,自3月以來,超過3,600萬名美國人失業,並奪走全球30萬人的生命。

蓬佩奧強調,中國共產黨失職讓全球付出的代價,據估計可能高達9兆美元之多。

週二(19日),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協助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尤其是讓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社會恢復正常運作。

對於習近平稱中國秉持開放透明的說法,蓬佩奧也予以駁斥。他在記者會上提到,中國拒絕與其他國家分享武漢肺炎的病毒樣本、拒絕調查人員進入病毒實驗室調查,並審查中國民眾對於疫情的討論……族繁不及備載。

蓬佩奧說:「如果中國共產黨想表現出真正的開放透明,只需要舉行記者會,就像這次記者會一樣,允許記者問他想問的任何事情。」

川普政府指責北京隱匿疫情,導致疫情擴散全球造成嚴重災難,因此頻頻對中國究責,並揚言祭出制裁。

川普日前在推特發文寫道:「正如我一直以來所說,與中國打交道的代價非常高。我們才剛達成一項偉大的貿易協議,墨水幾乎還沒乾,全球就被『中國瘟疫』(Plague from China)襲擊。100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損失,以及那些無辜失去的生命!」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自去年底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累計近5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2萬例。其中,美國近155萬人確診、死亡9.3萬人,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1 07:56: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