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預期央行政策寬鬆 COMEX黃金上漲0.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20日收盤上漲6.5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752.1美元,因預期央行的政策寬鬆將支持金價;美元指數下跌0.2%,7月白銀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18.031美元,創下3個月來新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5.1%成為每盎司934.5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4.1%成為每盎司2,159.40美元。

美國聯準會最新會議記錄顯示,委員們一致同意,將致力於全面使用其工具,並採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美國經濟,稱疫情使經濟面臨非同尋常的不確定性,中期存在異常不確定性和重大風險。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商品分析師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報告表示,今年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增長可能將創下年度新高,因截至目前的跡象顯示,即使金價出現下跌,黃金ETF的投資人也並不會急於賣出。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截至5月15日止,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年內已經增加了573.3公噸,達到創新高的3,460公噸;其中,今年以來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了353公噸,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也增加了193.8公噸,亞洲以及其他地區的黃金ETF持倉也分別增加了16.7公噸與9.5公噸。

銀價成為第二季以來表現最好的金屬之一,因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帶動白銀的避險需求。銀價已經有一段時間的表現遠遜於金價,主要因為白銀的工業需求佔總需求的半數比重,這使得銀價表現更受到全球經濟情況的牽動。近期,由於全球各地陸續放寬防疫的封鎖措施,市場對經濟復甦的期待也因此反映到銀價的表現上面,其他對經濟敏感的商品包括油價與銅價等也是如此。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報告表示,2020年第一季,全球鉑金需求較前季減少5%至164.9萬盎司,供應量則是較前季減少19%至177.3萬盎司,這使得今年第一季的鉑金市場出現12.4萬盎司的供給過剩。報告表示,第一季鉑金需求減少主要由於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而產量下滑則主要來自於最大產國南非因防疫的封鎖措施令礦場關閉的影響。報告也預估2020年鉑金市場將供給過剩24.7萬盎司。

2020年,全球鉑金供應量預估將年減13%至720萬盎司,其中精煉鉑金產量預估將年減13%至529萬盎司,鉑金回收量預估將年減12%至191萬盎司。鉑金需求量預估將年減18%至695萬盎司,其中汽車觸媒轉化器需求預估年減14%至248萬盎司,首飾需求預估年減15%至178.5萬盎司,工業需求預估年減5%至208萬盎司,投資需求預估年減52%至60.5萬盎司。

報告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因為防疫的封鎖措施已經導致鉑金礦產量減少25.3萬盎司,加上冶煉廠的產能中斷,預計將令今年的精煉鉑金產量減少50萬盎司。2020年第一季,全球鉑金需求年減38%至165萬盎司,其中投資需求年減90%,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年減17%,首飾需求年減26%。第一季鉑金供應量年減6%至177萬盎司,其中礦產供應量年減3%至128萬盎司,汽車觸媒轉化器的回收供應量年減2%,鉑金首飾的回收供應量則是年減4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20日收盤上漲1.7%成為每磅2.4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1 07:34: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