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生產與南非礦產減少 鉑族金屬供需皆受疫情衝擊

《miningweekly.com》報導,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5月18日報告表示,鉑族金屬的生產與消費都受到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疫情的衝擊,主要來自於汽車生產減少以及最大鉑族金屬生產國南非的產量下滑等。報告預估,今年全球汽車觸媒轉化器的生產將減少15%-20%,而鉑族金屬供應量也預估將減少超過20%。

2019年,鉑族金屬市場出現供給短缺,主要因為鉑金的投資需求增加達到113萬盎司,而鈀與銠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則是創下歷史新高的影響,此帶動鈀金價格在今年2月創下歷史新高至每盎司2,800美元以上,銠金價格也創歷史新高至每盎司13,000美元以上。不過,在全球疫情爆發之後,鉑族金屬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下滑。

2020年,鉑族金屬的供需都將出現大幅萎縮,4月中起,南非的礦場被允許以50%的產能運作,對礦業生產的影響還將持續。莊信萬豐首席分析師Alison Cowley表示,防疫的封鎖措施對鉑族金屬礦產的生產造成影響,尤其是南非勞力密集的礦場,反觀最大鈀金產國俄羅斯的生產至目前為止的影響較小,這也意味鉑金與銠金在供應面所受影響要比鈀金更大。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的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鉑金市場供給過剩6.5萬盎司,較上年度79萬盎司的供給過剩明顯收斂,主要是由於投資需求的大幅增長,抵銷了汽車、首飾以及工業部門需求下滑的影響。

展望2020年,鉑金市場預估將供給過剩11.9萬盎司,其中供應量的預估為811.7萬盎司,需求量的預估為799.8萬盎司。報告也表示,對今年鉑金需求預估的很大一個變數將來自於正在全球蔓延的冠狀病毒疫情,如果疫情對經濟成長的衝擊超出預期,協會也會在其後的報告當中做出修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9 13:33: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