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ADR飆4%!外資:估停售華為 季度營收僅減3%

上週五(15日)美國商務部修改出口管制令,要切斷華為的海外晶片供給,可能重創台積電(2330)營收。不過外資指出,仍有轉圜空間能減少新禁令的衝擊,估計台積電的季度營收只會減少3%,不致受創過重。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週一(18日)台積電ADR上漲4.16%收51.87美元,幾乎抵銷掉上週五(15日)重挫4.41%的跌勢。

費城半導體指數攀升4.80%(81.65點)、收1,782.54點,為4月29日以來收盤高。

Barron`s 18日報導,Gavekal Research指出,如果美國商務部嚴格實施新禁令,華為將跛腳,台積電也很頭痛。華為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佔台積電營收的15%。然而Gavekal強調,仍有法律空間能減少新禁令的衝擊。不只如此,持有台積電的基金經理人更說,儘管台積電將受苦,但是不致遭受重創,估計季度營收僅會減少3%。而且如果華為對手增加訂單,能夠抵銷華為減單的部份影響。

分析師老早預期美中衝突將升溫,大型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說,華爾街評估台積電前景時,已經計入相關波動。不管華為事件結果如何,其他科技大廠會繼續向台積電下單。Rondure Global的Laura Geritz說:「(台積電)走在鋼索上,但是他們獨霸市場,沒有(台積電),日子會很難過。」她認為台積電資產負債表強健,能安度未來幾個月的震盪。

外資:陸仰賴美科技 難強力反擊
另外,陸媒威脅北京將反擊,中國觀察家指出,中國經濟疲弱、全球不滿中國在疫情初期的處理方式,中方將採取審慎、且具針對性的措施。中國仍仰賴美國科技,很難強力報復美企。據傳中國將擴大不可靠實體清單,數家美企遭點名。Gavekal的Arthur Kroeber和Dan Wang 18日報告稱,傷害這些美企不符合中國利益,而且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最新禁令對華為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先前報導,川普當局15日表示,將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切斷華為的海外晶片供給,可能會掀起新一輪美中經濟衝突。美國商務部宣布,使用美國軟體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製造商,必須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這如同給予美國商務部否決權,決定華為能使用何種技術。

中國黨營小報《環球時報》隨後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北京準備反制,要把美企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考慮對蘋果、思科(Cisco Systems)、高通(Qualcomm)等啟動調查、實施限制,並可能停止購買波音飛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9 08:23: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