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饗方案惹議,Uber Eats:可取消非終身訂閱

外送平台引發不少消費糾紛,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自己也是優饗方案受害者。Uber Eats 表示,民眾若想終止方案,可以取消訂閱,目前仍維持既有機制,公司會參考各方意見,以研議更佳方案。

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外送平台業績飆升,不過,引發的消費爭議也增加。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統計,食物外送平台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香港商比錫茲台灣分公司(Uber Eats),今年 1 月至 4 月消費爭議件數分別達 564 件及 80 件。

foodpanda 爭議 564 件中,以取消訂單達 368 件最多,Uber Eats 方面,則以優饗方案造成爭議 38 件最多,其次為外送爭議取消訂單。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外送平台陷阱多,消費者投訴無門」記者會,她表示,自己也是優饗方案受害者,日前瀏覽 Uber Eats 時,跳出「永遠不必再支付外送費」的優饗方案,點進去想了解運作方式,結果立刻被收了新台幣 120 元。她呼籲消保處硬起來嚴加管理,不該讓平台予取予求。

Uber Eats 告訴《中央社》記者,民眾若使用優饗方案,月付 120 元、當月可不必再支付外送費。Uber Eats 是參考新聞媒體、串流平台等業者訂閱方案,不少業者都使用這種做法,是當下流行的商業模式。

Uber Eats 強調,民眾想要取消方案,可以至 App 取消訂閱,並非終身不得取消。舉例來說,若用戶在 4 月取消訂閱,4 月仍需付費、5 月就不再續訂,但若消費者未主動取消訂閱,系統將自動續訂。

不過,像 YouTube、亞馬遜等業者均給予民眾試用期,假如消費者不滿意服務,可在期限內免費取消訂閱。Uber Eats 表示,目前仍維持既有機制,公司會參考消費者與各方意見,以研議更佳方案。

foodpanda 則表示,公司十分重視消費者權益,將持續優化消費流程、提升客戶服務品質,並加強對外送夥伴宣導正確作業流程的執行方式。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Uber Eats)原文出處: 優饗方案惹議,Uber Eats:可取消非終身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