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慘淡!亞特蘭大FED:美Q2 GDP恐萎縮42.8%

美國第二季GDP數據有多糟?美國亞特蘭大聯準銀行(Atlanta Federal Reserve)估計,Q2 GDP可能萎縮42.8%(見圖),恐創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黯淡的成績。

CNBC 15日報導,亞特蘭大聯準銀行追蹤GDP的指數,名為GDPNow。一週前GDPNow還估計Q2 GDP將萎縮34.9%,但是一連串的低迷數據,讓該行再次下調預期、降至萎縮42.8%。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數據顯示,4月份零售銷售月減16.4%,跌幅大於市場預期的月減12.3%。不只如此,上週首次請領失業救濟者達近300萬人,過去八週來,總人數累計達3,650萬人。

儘管市場預期已經大幅下修,但是新出爐的經濟數據仍然比預估值更糟。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比對實際經濟數據和市場預測,如果外界期望值過低,指數就會走高;反之則走低。4月底此一指數跌至2003年1月有紀錄以來最低點。

計入上述數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推測,佔GDP 68%的個人消費開支,Q2將暴跌43.6%,跌幅大於5月8日估計的下滑33.9%。佔GDP 17%的國內私人投資,預料將狂瀉69.4%,跌幅高於一週前的大跌62.8%。此一預估值比華爾街分析師看法更悽慘。高盛預測的Q2 GDP將下跌39%。

別對抗FED!貝萊德:年底流動性破新高 足以撐多數市場
經濟數據跌落谷底,為何美股仍穩?外界認為這是因為FED大量放水。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和固定收益全球總經布局主管Russell Brownback,4月13日在貝萊德官網發文稱,FED祭出了歷史性的政策回應,徹底破除了FED工具有限的錯誤想法。保守估計,FED的資產購買和融資計畫,會讓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在第三季結束前,大增近6兆美元。此一數字讓人嚇掉眼珠,截至去年第三季末,FED資產負債表的總規模僅為近3.8兆美元。

實際上,FED可能會在短短六個月間,購入相當於20%的美國綜合指數(U.S. Aggregate index)。此舉無疑將支撐整體美國資產市場,只有少數真正面臨生存危機的實體除外。

不只如此,如果計入其他央行的行動,流動性更大幅飆升。貝萊德估計2020年底,全球流動性將超過國際GDP的40%,打破先前紀錄,能支持疫情下脆弱緊張的經濟。簡而言之,如果沒有新的衝擊,全球央行的全面性政策反應,應該足以在疫情肆虐之際,撐起多數資產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8 08:19: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