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疫苗試驗帶動復甦預期 LME金屬收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18日全面上漲,受疫苗試驗傳出好消息有望帶動經濟復甦的激勵。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Inc.週一表示,在第一階段人體試驗當中,45位參與者全數成功產生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抗體。期銅上漲2.6%,報每噸5,317.50美元。期鋁上漲2.4%,報每噸1,496.50美元。期鉛上漲4%,報每噸1,664美元。期鋅上漲2.9%,報每噸2,018美元。期錫上漲2.2%,報每噸15,295美元。期鎳上漲3.3%,報每噸12,250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4月十種有色金屬產量為49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3.8%;1-4月產量為1912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6%。大陸4月鋁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至297萬噸;1-4月份鋁產量118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4%。

大陸4月份粗鋼產量8503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0.2%;1-4月份粗鋼產量3194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1.3%。4月份鋼材產量10701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3.6%;1-4月份鋼材產量37439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0.2%。4月份生鐵產量7202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1.2%;1-4月份生鐵產量27799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1.3%。

歐洲最大銅冶煉商奧魯比斯(Aurubis AG)發布財報表示,截至3月底的第二財季,該公司營運稅前盈餘較去年同期減少5%至6,000萬歐元,但公司仍維持全年營運稅前盈餘約1.85-2.5億歐元的財測不變。該公司執行長哈林斯(Roland Harings)表示,雖然歐洲各地在3月都展開了防疫的封鎖措施,但得益於該公司及早採取行動有效保護員工的措施,該公司的生產並沒有受到影響。

奧魯比斯也表示,雖然全球的防疫措施對經濟造成衝擊,但該公司預期原料銅精礦以及廢銅的供應仍將充分,加工精煉費用雖然也受到一些壓力,但整體仍然維持在較高水平,有助於公司的獲利。不過,在銅產品的銷售部分,市場上不利的情況仍將持續,甚至未來幾個月情況還有可能惡化。

加工精煉費是礦商付給冶煉廠加工與精煉其礦石的費用,是冶煉廠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礦石供應較為充裕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低時(產能削減),礦商為競爭冶煉產能,就會給付較高的加工精煉費;反之當礦石供應減少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高時(產能擴張),變成冶煉廠競爭礦源,加工精煉費就會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9 07:27: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