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阻華為全球晶片供給 半導體股綠 泛歐指本週摔

美國祭出新政策,要切斷華為的全球晶片供給,美中緊張升溫,市場擔心全球經濟低潮可能長於預期,泛歐指終場仍收高,但是創下3月中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週五(15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0.47%(1.53點)、收328.24點。本週以來泛歐指下挫3.8%,為兩個月來最大的單週跌幅。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1.01%(58.23點)、收5,799.77點。德國DAX指數上漲1.24%(128.15點)、收10,465.17點。法國CAC指數上漲0.11%(4.50點)、收4,277.63點。

川普當局15日表示,將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切斷華為的海外晶片供給,可能會掀起新一輪美中經濟衝突。美國商務部宣布,使用美國軟體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製造商,必須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這如同給予美國商務部否決權,決定華為能使用何種技術。

依據新規,美國商務部有權阻止台積電(2330)出貨給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美國當局研擬此一措施數月之久,外界原本猜測或許美方或許會降低新政策力道,特別是台積電週五稍早又宣布要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不過美國商務部官員和台積電都說,這兩件事沒有關連。

中國黨營小報《環球時報》隨後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北京準備反制,要把美企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考慮對蘋果、思科(Cisco Systems)、高通(Qualcomm)等啟動調查、實施限制,並可能停止購買波音飛機。

歐洲半導體類股受創,德國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世創電子(Siltronic)分別走低3.3%、1%。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也走低3%。

歐元區第一季GDP速報值出爐,季減3.8%,為該數據1995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值。市場原本預期季減3.5%。

德國第一季GDP季減2.2%,創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減幅。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爆料,德國財長Olaf Scholz計畫在今年夏末發布追加預算,可能會額外舉債1,000億歐元,以彌補流失稅基,如果成真,今年德國預算赤字將突破10%,為該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以來新高。

瑞士羅氏藥廠(Roche)走高1.8%,該公司將發售新的數位診療產品,有望簡化並加速篩檢新冠肺炎患者。

德國食品科技商GEA Group大漲10%,該公司第一季財報優於預期、並確認2020年展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8 06:42: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