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抗疫下半場 生技股真題材知多少?

新冠肺炎至今全球感染人次已超過400萬人,但在防範病毒傳播與經濟衝擊的平衡下,逐步解封已成主流,宣告抗疫進入下半場,只是在上半場大搭順風車的生技醫療類股,不少題材只要沾上邊,股價就翻了幾番,到底誰有機會在此波接續的抗疫行動中,實質受惠,頗令外界好奇。

【抗疫規劃史上首見 NBI逆勢創高】

新冠肺炎可說是全球近代史上最嚴峻的人類傳染病,確診人次、死亡人次與對經濟體造成的影響,前所未見,美中兩大經濟體首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年減4.8%及6.8%,NBI生技指數今年以來上漲超過8%,表現遠勝於同期美股還約10%的跌幅,其中很重要的領頭羊就是在新冠肺炎屢傳突破的廠商,台灣的OTC生技指數雖然少了過去的新藥股百花齊放,卻在耗材、量測儀器、製藥、檢驗試劑、疫苗等輪攻下,今年以來同樣也呈現逆勢上揚走勢。

【上半場的雨露均霑 到下半場的強弱分野】

抗疫的上半場,只要跟疫情沾上邊,從防疫的口罩、額(耳)溫槍、檢驗試劑、疫苗,到可能被全球各地押寶有機會用於治療的老藥新用的製藥供應鏈,股價一倍翻漲只是基本配備,漲上3、5倍也是大有人在;只是在全球確診人數看來已有趨緩,逐步解封成為主流下,該等類股將面臨下半場的實質挑戰,無論是技術、療效、商業模式或產業地位,可以真的讓股東不只賺到想像題材的股價資本利得,或許是逐步走向下半場強弱分野的關鍵。

【治病得先有藥 瑞德西韋拔頭籌】

從季節性流感的防疫經驗來看,只要確診者有藥可醫,並有群體防疫的疫苗問世,疫情的傳播與人類的未知恐懼,就會對人類轉趨有利,新冠肺炎的戰爭也是循此邏輯,其中在確認對新冠肺炎有療效的藥物上,中西方都投入不少研究,爭取時效的老藥新用是研究主流。

其中美國吉利德(Gliead)藥廠的瑞德西韋進度最快,5月1日已取得美國FDA的緊急批准,確認是首個被美國FDA證實能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的藥物,作用機制是攻擊病毒複製所必須的酵素,可惜的是,該藥物現對重症者縮短恢復時間的療效較為明顯,但對死亡率降低與輕中症者的療效,還待確認,瑞德西韋目前也與多項藥物進行雞尾酒療法的試驗中,目前吉利德也已授權5家學名藥廠可在127國生產,在國際衛生組織還認定新冠肺炎的流行病資格期間,都不需要繳交專利授權金,但這127國還未將台灣納入內。

日本藥廠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可能是瑞德西韋外的另一個被投注眾望的藥品,原廠也承諾將無償提供43國。有趣的是,各國選擇投入哪個藥物確效的陣營,似乎並不一定是療效考量,背後隱含的仍有政治角力的意味在內,也因此相較於美國力挺的瑞德西韋,中國及其友好國家如菲律賓等,付諸更多心力的反倒是法匹拉韋,現人體臨床也在積極推進中。

台灣在瑞德西韋上投入者也相對較多,包括國衛院、中研院及原料藥廠台耀(4746)及中化生(1762)等,都已宣布成功合成,另生技中心則是少數成功合成出法匹拉韋原料者,廠商都已備妥一定程度的量產能力,但前提都在國家力量解決專利問題與國內有緊急需求下,以目前台灣防疫成果看來,短期內應該還是想像題材大於實質。

至於其他也宣稱有藥物可用於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或調控免疫力的新藥廠商,因確效臨床可能還曠日廢時,短期能參與實際防疫的空間較小。

【檢驗試劑百花齊放 抗原篩檢應是未來主流】

檢驗試劑是此波防疫除了口罩以外,另一個各家爭鳴的主戰場,美國FDA目前緊急授權使用用於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的方法,可分為三類,一是較傳統採樣病患鼻咽喉病毒基因序列(PCR),準確度高,但耗時且須高額設備投資;二類則為檢驗病患血液中抗體,但該類快篩最大問題在於感染病毒但尚未產生抗體者,在7至14天的抗體生成空窗期,恐成偽陰性,該檢測較大意義在於評估社區感染情況。第三種則是本月9日才獲美國FDA緊急核准的Quidel抗原檢測,該方法是偵測鼻腔檢體的病毒蛋白片段,15分鐘內結果出爐,這也是首款獲准採用的抗原檢測。

雖抗原檢測相較傳統PCR的準確率仍有落差,但成本低,且時間短,對於初期感染病患的錯誤率也不若抗體檢測高,實務上較適合未來於國家進出大門的快篩,連美國FDA都認為,未來應會核准越來越多相關產品。

以國內來看,中研院國家隊的抗原快篩廠商包括台塑生醫、寶齡(1760)、亞洲基因、普生(4117)、泰博(4736)、東耀、瑩芳等,其中泰博進度領先,已完成合約非專屬授權合約與授權金的交付,據了解,廠商自中研院授權金的分潤範圍,依照內、外銷不同,可能須繳交10-30%不等的授權金,其餘還有工研院及不少民間團隊投入。

類似的抗原快篩技術廠商,除了第一階段把產品成功量產外,下階段要考驗的是商業模式,包括台灣究竟有沒有普篩或擴大篩檢的市場?假設不普篩,以國內現有防疫成果看來,潛在市場應有限;若要走出國際,則須面臨美國在內的各家快篩試劑廠商如雨後春筍的競爭,屆時還是得回歸準確率、成本與通路布局等的肉搏競爭。

【被流行病嚇到怕 疫苗重要性翻轉】

在此波全球百年首見的流行病意外下,最可能被價值翻轉的,當屬疫苗產業。過去國內對疫苗的認知,多屬小兒與長者的市場,顯見急迫性,但當新冠肺炎創下數以百萬的確診人次下,恐怕只有疫苗的問世,才能根本解決問題,根據WHO統計,目前全球至少已經有8個新冠肺炎疫苗進入人體試驗,而進度最快的廠商Moderna預計今年秋天就會進入三期臨床試驗,日前公司也已取得美國FDA快速審查資格,若順利的話,明年中或有機會見到疫苗上市。

問題是,Moderna也坦言,即便順利量產,產能不足也是大問題;根據業界的共識,疫苗要產生群體保護力,疫苗施打率應該要有兩成水準,以此估算,光是美國就得有6千萬劑以上的供給量,恐非一家廠商得以滿足,更遑論供應其它國家,因此有些程度若新冠肺炎秋冬有捲土重來可能,疫苗真的就會變成各國要恢復經濟活動的「國防物資」。

國內目前包括高端(6547)及國光生(4142)、聯亞等,都有疫苗生產能力,前兩者在新冠肺炎已有明確投入進度,其中高端與Moderna系出同源,都為美國NIH授權,因NIH過去在冠狀病毒已有近20年的發展歷程,格外受到關注,而不同於Moderna的Mrna平台,高端採取的是基因重組棘蛋白系統,預計下半年進入人體試驗。國光生同樣也是採重組蛋白技術,預計今年第三季進入人體試驗,力拼明年冬天得以開始施打;而後續兩家廠商在臨床進度與實際量產能力,才是題材後的實際關鍵。

MoneyDJ 新聞 2020-05-15 09:13:37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