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竭盡全力穩定油市 但需求仍有較大不確定性

《CNBC》5月12日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宣布6月1日起將自願額外再減產100萬桶/日,這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正竭盡全力穩定石油市場。不過,由於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仍持續發展,特別是一些跡象顯示或有第二波感染的風險,這令石油市場的需求展望仍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克羅夫特指出,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對石油需求的回升仍只能持觀望的態度,儘管已經有更多的地區放寬封鎖的限制。武漢肺炎在全球已經感染超過434萬人,並造成超過29萬人死亡;其中美國感染超過140萬人,死亡人數逾8萬人。路透社報導稱OPEC+正尋求將當前的大幅減產延長至6月以後,OPEC+當前協議為5-6月減產970萬桶/日,6月以後減產額度將降至800萬桶/日。

必和必拓(BHP)執行長亨利(Mike Henry)5月12日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V型反彈階段,但是中國以外地區經濟快速復甦的可能性很小,消費將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他預計石油產品需求將隨著出行限制的放鬆而開始回升,但2021年年底前需求水平難以完全恢復。亨利也預計今年銅需求將下降,中國境外的生鐵產量可能會出現兩位數降幅;如果中國能避免第二波疫情爆發,今年中國的生鐵產量仍有可能高於2019年水平。

美國能源部5月12日報告表示,今年第一季全球石油需求年減580萬桶/日至9,410萬桶/日,預估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減810萬桶/日至9,260萬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可望年增700萬桶/日至9,960萬桶/日。2020年美國原油產量估年減50萬桶/日至1,170萬桶/日,2021年美國原油產量預估將續減80萬桶/日至1,090萬桶/日。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石油市場主管布克哈德(Jim Burkhard)表示,今年第二季全球石油產量的減少將會創下紀錄,預估全球石油產量將減少1,700萬桶/日,其中包括1,400萬桶/日的原油。報告指出,由於疫情導致需求重挫,所有產油國都被迫快速減產因應,即使受衝擊程度或有不同,但沒有任何生產國能夠例外。第二季全球石油需求則預估將年減2,200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3 11:02:0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