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開盤彈2%!莫迪推2,660億美元振興案 強打印度製造

印度實施嚴格的居家避疫令,導致數百萬人失業、生活陷入困境。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將祭出規模達印度GDP 10%的振興方案,激勵週三印度股市開盤大漲。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13日)下午2點04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走高2.35%、報32,107.91點。

路透社12日報導,印度總理莫迪週二(12日)宣布,將推出20兆印度盧比(2,660億美元)的財政和貨幣措施,支撐經濟,規模相當於印度GDP的10%,方案將鎖定受疫情衝擊的失業者和商家。印度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已突破7萬例,估計確診人數將在一週內超越中國。莫迪表示,居家避疫令將延長至5月17日之後。

相關人士指出,20兆印度盧比的刺激案,包含印度央行(RBI)已經實施的6.5兆印度盧比方案,等於再撒13.5兆印度盧比。新刺激案的規模不符合政府借貸狀況,必須再研究細節。上週印度政府宣布,年度借款額由7.8兆印度盧比、升至12兆印度盧比。上個月信評機構惠譽警告,如果印度財政狀況繼續惡化,印度主權債的債信評等可能承壓。

莫迪表示,振興方案包含土地和勞動市場改革,細節將在幾天內公布,能提高印度競爭力、在全球供應鏈佔有更重要的地位。最近企業出走中國,但是業者往往優先選擇越南、泰國、孟加拉,因為在印度購買工廠用地耗時太長、勞動法規限制多、借貸利率也較高。莫迪說,改革將強化「印度製造」。

年初外資逃亡 3月份印度盧比貶破空前低
金融時報、Livemint 3月報導,外資憂慮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會對印度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更大壓力,爭相逃離印度,印度盧比跌至空前新低,央行被迫賣匯阻貶。

2月底以來,外資從印度市場撤資40億美元。Motilal Oswal分析師Navneet Damani說,盧比原本對全球情勢免疫,如今開始恐慌。盧比貶不停,3月12日央行宣布,要出售美元外匯存底,拉抬幣值。3月13日早盤印度股市跳水,一度觸發熔斷機制,股票暫停交易45分鐘,不過終場止跌回升。2月中到3月中之間,印度Nifty 50股市狂摔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3 14:12: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