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率能保1?財經3首長齊聲表態「有信心」

主計總處將於本月29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外界預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今(2020)年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預估將再下修,不過,對於台灣今年GDP能否「保1」?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計長朱澤民三位財經首長,今(1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均異口同聲表示,對今年GDP「保1」有信心。

立委詢問三位財經首長,台灣經濟是否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2021)年初才復甦?經濟復甦會呈現「L型」或「V型」?朱澤民回應,仍需看未來疫情的發展、以及台灣與國外的往來是否能恢復正常,因國外旅客無法來台會影響我國GDP約1-1.5百分點,不過,以目前發展情形看來,他對今年GDP保1有信心。

陳美伶則表示,預估經濟復甦曲線會呈現「打勾」的形式的復甦型態,今日國外研究機構也提出這樣的看法,但目前還無法預測何時開始復甦;本次疫情確實影響大,國際研究機構都趨保守,不敢預估未來四、五年的經濟狀況;但她也強調,對台灣要有信心,目前台灣防疫成功,後面復甦應該可以加把勁。MoneyDJ 新聞 2020-05-13 13:38: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