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員:疫情拖累需求 中方仍盡力實現協議採購目標

先前消息傳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有意重新談判中美貿易協議,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毫無此意。3名中國消息人士透露,雖然疫情使中國的進口需求下降,但中國仍致力增加對美採購量,以滿足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承諾。

路透社13日報導,根據今年1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兩年內至少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而美方同意分階段降低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中國的採購進度遠遠落後於協議目標,川普曾揚言,如果北京未能履行增購美國商品的承諾,可能會終止貿易協議。報導指出,疫情爆發後,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川普指責中國刻意隱瞞疫情、防疫失當,導致美國數千人死亡、上千萬人口失業。

由於疫情令國內需求疲軟,今年4月,中國自美國進口貨品金額顯著下滑,以美元計算減少11.1%。

兩名知情北京官員12日向路透社表示,近幾個月來,中方多次討論如何盡可能履行該協議承諾的採購量。其中一名官員說:「如果雙方朝著共同目標努力,即使近幾個月的採購量無法達到原定配額,也可以在其他月份擴大採購來進行彌補。」「畢竟,這項協議不是一筆交易就能完成。疫情造成的阻礙也應納入考量。」

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11日報導,接近貿易談判的顧問建議中國官員考慮是否重新談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路透社引述官員的說法指,作廢協議並重新談判的機率不高,至少到目前為止,雙方都未提出這項要求,畢竟好不容易才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CNBC11日報導,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C)研究,疫情將導致中國今年對美採購量遠低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約定數量,2020年採購金額預估僅600億美元,遠低於該協議要求的1,866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3 08:10: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