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5%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12日收盤上漲8.8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706.8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7月白銀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15.70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777.4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1,835.4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58公噸至1081.06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95.69公噸至13,090.27公噸,創下歷史新高。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商品策略師羅尼(Christopher Louney)報告表示,金價今年以來上漲11.5%的表現已經居商品之冠,一些分析師也將金價的目標上調至歷史高點1,920美元以上的價位;不過,他認為除非疫情以及經濟情況再度惡化,否則金價維持在當前每盎司1,700美元價位附近,要比衝上歷史新高價位的可能性更高。

羅尼表示,基於疫情以及經濟的不確定性,該行對金價的預測分為基本情境與高金價情境。在基本情境當中,該行預估2020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663美元,較原先預估上調每盎司102美元,其中第四季的金價表現將最為強勁,而2021年的平均金價則基本相當。但是在經濟復甦較慢的高金價情境當中,金價有40%的機率在今年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創下季度均價的新高,今明兩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則分別為每盎司1,788美元與1,893美元。

羅尼表示,雖然一些分析師已經喊出每盎司2,000美元甚至是3,000美元的金價目標,但就該行當前所知的訊息來看,金價發展仍較會偏向於基本情境,因此可以說金價持穩於當前水平的機會較大,而潛在的上漲空間則較具不確定性。不過,羅尼也指出,金價也有可能跟隨股市一起上漲,因即使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逐漸恢復,但仍然還是會想要持有避險資產來分散風險,這會令金價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受到支撐。

英美黃金公司(AngloGold Ashanti)執行長杜什尼斯基(Kelvin Dushnisky)則是表示,金價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並不會令他驚訝,稱包括利率走低以及量化寬鬆等都是可望將金價推向每盎司2,000美元新高價位的重要因素。該公司第一季黃金產量較去年同期的75.2萬盎司減少4.8%至71.6萬盎司,主要因為疫情導致生產受挫的影響,但公司表示隨著南非政府解除封鎖,該公司在南非的礦場已經能夠以50%的產能運轉。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12日收盤下跌0.9%成為每磅2.359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3 07:09: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