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工廠復工遭拒 馬斯克嗆總部搬離加州、提告違憲

受居家避疫令影響,自3月24日以來,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加州佛利蒙(Fremont)廠一直處於「最低限度營運」狀態。隨著加州放寬防疫限制,特斯拉原計劃在8日讓佛利蒙廠復產,但遭郡衛生局拒絕。特斯拉表示將訴諸法律行動,並揚言將把總部搬離加州。

CN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雖然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但多個州已放寬封城限制,讓經濟逐步恢復動能。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上週宣佈實施第二階段重啟,自8日起,允許低感染風險的行業恢復營業,包括部分零售業和製造業。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7日晚間通知員工,預計於8日下午讓佛利蒙廠恢復部分生產,但該廠所在的阿拉米達郡(Alameda County)以不符防疫標準為由,禁止特斯拉佛利蒙廠復工。

阿拉米達郡衛生局強調,雖然州政府放寬防疫禁令,但法律上來說,如果地方政府有相關命令,應以較嚴格者為準。

阿拉米達郡衛生局官員Erica Pan稱,已與特斯拉進行多次討論,建議該公司至少再等一週,以監測感染率,並共同研擬恢復生產的安全計畫。

對此,馬斯克不滿地在推特上表示,將把總部和部分生產遷移到德州或內華達州,並指控阿拉米達郡的作法違憲,將會提告。數小時後,該公司正式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該郡違反多項聯邦和州憲法,並無視州長的命令。

報導指出,佛利蒙廠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唯一的汽車組裝廠,2019年產量約達近50萬輛汽車,若要搬遷整座工廠,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並可能無法達成原訂的產量和獲利目標。

券商Wedbush分析師Dan Ives 9日預估,特斯拉若真的要遷移工廠,作業時間可能需要12到18個月。

自3月18日的低點以來,特斯拉(TSLA.US)股價已反彈上漲127%,8日收盤價來到819.42美元,上週累計大漲16.8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1 07:59:07 記者李彥瑾 報導